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温室蔬菜初花期管控技术要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6:18

定植缓苗后到根瓜或第一穗果座住为初花期,初花期发育特点:主要是茎叶形成,其次是花芽继续分化,花数不断增加,根系进一步发展。

(一)管理要点—控定植缓苗后10~15天进入初花期,此时期主要技术措施为增温、保墒、通气,最重要的是增温,迅速恢复根系的吸收能力,增加光合作用的强度,栽培管理突出一个“控”字,进行蹲苗,适当控制茎叶生长,使植株健壮,由营养生长期过渡到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时期,强调一个“促”字,促进根系,加强中耕,做到深、勤、细,改善根系的环境,以达到根深秧壮,第一穗瓜果坐稳的目的。

(二)控什么一控徒长,徒长现象:叶片薄、颜色淡、茎秆细、节间长、雌花少、不结瓜。导致原因:温差小、夜温高、光照弱、湿度大、密度大、氮肥多。二控旺长,旺长现象:叶片肥厚、茎秆粗壮、不结瓜。导致原因:水肥过大、氮肥过多。

(三)怎么控1.温控:中温保花、高温促果缓苗后,室内温度白天控制在22~25℃,夜间15℃左右,一般白天棚温达到25~28℃开始放风,先小通风,后大通风,晴天早通风,阴天晚通风,夜温高于15℃,要适当放夜风,以加大昼夜温差,防止植株徒长,提高抗病能力,这一阶段的通风除了调节温度外,还可以排除棚内夜间产生的湿气和更换棚内气体,以增加二氧化碳浓度,空气相对湿度白天保持50%~60%,夜间85%~90%。2.水控:小水发根、大水促秧初花期应以中耕为主,保持较高的地温,促进根系向深处伸展,形成强大的根系,尽量减少浇水,保持地面见干见湿即可,以防止地上部徒长和化瓜化果,此期也不可过于干旱,否则会出现“花打顶”,是否浇水要根据土壤墒情、土质和第一穗果生长情况确定,土壤黏重的地块要缓浇,第一穗果未坐住时,不能浇水,土质沙性、旱情严重、瓜秧不发的地块水量大些。关于土壤是否需要浇水的干湿程度判别法:拈取地表5cm以下的根部土壤不成团而散开时 (含水量14%~15%)即为缺水的象征,浇水要在晴天上午浇小水,阴天不要浇水,第一穗果坐住后选择晴天上午浇一次大水,浇水前,根据蔬菜生长态势用15kg水加控旺或根苗旺25~40ml喷施生长点,两天后浇水,每亩用活力99或土得乐40kg,加尿素5kg螯合后冲施,这样有利于第一穗瓜果的生长。3.药控:生物控旺、慎用激素用生物菌肥发根提秧,花前补硼、花后补钙、增花补硅 (偏硅 酸),建议使用:植保1号、硼钙肥、叶面硅肥、利丰铁等。管理措施如下:处方1:15kg水加利丰铁5g,盖顶喷雾。处方2:15kg水加叶面硅肥50ml,盖顶喷雾。处方3:15kg水加移栽灵15ml,盖顶喷雾。以上处方在整个生长期间隔7天,喷施1次,可交替使用,药肥双效,壮苗促根,保花保果,抗寒抗逆,抗病增产。4.肥控:菌肥发根、硅肥促花5.(1)冲施肥第一水(促根提秧)亩用绿健1瓶加培根2瓶。第二水(促花)亩用硅力奇6kg。第三水(保花)亩用硅力奇6kg。(2)叶面肥第一次:15kg水加壮园甲30ml,加植保1号30ml。第二次:15kg水加硅力奇30ml,加植保1号30ml。第三次:15kg水加硅力奇30ml,加植保1号30ml。编辑:李敏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