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菜育苗正当时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9 09:12

近段时间气温持续上走,日照充足、降雨增多、高温闷热。温室大棚内瓜果类蔬菜多数进入拉秧期,一些耐热品种的露地蔬菜进入采收盛期,此期也是秋茬露地菜花、甘蓝及秋大棚番茄、辣椒、茄子育苗的关键时期,胡萝卜、早熟白菜、露地黄瓜的播种适期。当前,需要在高温酷暑下做好采收、育苗和播种等工作,确保全年增产、增收。秋季露地种植的菜花、甘蓝、苤蓝、生菜等作物选在7月底至8月初育苗。露地黄瓜,选用耐热、早熟、抗病品种,在8月上中旬播种,在9月下旬至11月上旬供应秋季淡季市场。要施足有机肥,做成瓦垄高畦,不能铺地膜,按70~75厘米×30~33厘米的密度种植。

秋季日光温室种植的辣椒、甜椒、彩色甜椒在7月下旬到8月初育苗,保温性能差的温室要早育5~10天,彩色甜椒要适当早育,播种适期在7月下旬;一般苗龄35~50天,8月下旬至9月上旬定植,11月初至春节期间采收上市。在通风好、温度偏低的大棚育苗,采用50穴的塑料穴盘,用育苗专用基质或草炭、蛭石、珍珠岩作为基质。做好温汤浸种和浸种催芽,在25℃~30℃环境下催芽6~7天,待种子萌芽时播种。秋冬茬温室番茄一般在7月中下旬育苗,8月中下旬定植,11月中旬至次年1月中旬采收;保温性能差的温室要适当提早育苗。近几年,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发生严重,该病一旦感染发生,往往造成大幅减产,甚至绝收。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从苗期开始,采用遮阳网、棚膜防雨、防虫网防虫等 “全保护”措施培育壮苗,严防烟粉虱传毒。秋大棚黄瓜7月下旬到8月初定植;黄瓜选用早熟、抗病、品质好的“中农16”等品种,在7月中旬育苗,8月上旬定植,采用72穴的塑料穴盘育苗,以草炭和蛭石、珍珠岩作为基质;黄瓜也可采取直接播种方式。秋大棚芹菜9月上中旬定植,种子一定要经低温催芽后再播种,可以浸种24小时后,用手搓搓种子,以搓去种皮上的抑制发芽物质,然后放在17℃~20℃环境下催芽6~7天,可以放入机井水面上50厘米的地方催芽。待种子刚开始出芽时播种,并做好育苗棚的遮阴防雨。早熟白菜选用 “小杂56”“贝蒂”等早熟、耐热品种,在国庆节、中秋节前后采收上市。要施足基肥,精细整地,播种后在行间浇水降温,从苗期开始预防病毒病、蚜虫、菜青虫等病虫害。秋茬露地胡萝卜在8月初开始播种,选用根形周正美观,果皮、果肉、果芯三红的“红芯228”等优质、高产品种。每亩施用腐熟、细碎的优质有机肥40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3000公斤,精耕细整后做成高畦播种,撒种均匀,每亩用种300克左右。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