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猪感染球虫病怎么办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9 16:49

本病是由艾美科的多种球虫寄生于猪肠上皮细胞内引起的肠粘膜出血性炎症、腹泻等寄生虫病。

(一)病原体猪球虫病是由艾美耳属和等孢属球虫引起的。猪球虫的生活史与其他动物的球虫一样,在宿主体内进行无性世代(裂殖生殖)和有性世代(配子生殖)两个世代繁殖,在外界环境中进行孢子生殖。卵囊随粪便排到外界,刚排出的卵囊内含有一个单细胞的合子。在适宜的氧气、湿度和温度条件下,卵囊经孢子化发育至感染阶段。当孢子化卵囊被猪吞入后,子孢子释出,进入肠腔,钻人肠上皮细胞,在上皮细胞内变成圆形滋养体。滋养体经裂殖生殖发育为裂殖体,裂殖体成熟后,每一个裂殖体含有许多裂殖子。当宿主细胞破坏崩解时,裂殖子从成熟的裂殖体释出,进入肠腔。当逸出的裂殖子侵入其他肠细胞,就可能发育形成新一代裂殖体或配子体。在进行了2~3代裂殖生殖之后便开始转入配子生殖;裂体生殖的代数依球虫的种类而定,但所有虫种最终都要形成配子体。有性阶段的虫体是大配子体和小配子体。大配子体积较大,通常在一个宿主细胞仅有一个大配子;而小配子体一般数量较少,但含有许多高度运动的、带鞭毛的小配子,这种小配子相当于高等动物的精子。最终含有小配子体的宿主细胞崩解,小配子逸出,进入肠腔,进而钻入含有大配子的肠细胞,使大配子受精。受精后的合子形成卵囊壁,发育成为卵囊。当卵囊成熟后,宿主细胞崩解,卵囊进入肠腔,然后,未孢子化的卵囊随粪便排出,在体外进行孢子生殖。宿主细胞是由于裂殖生殖、配子生殖和卵囊释放而遭受破坏。由于每一个裂殖体都含有大量的裂殖子,并可能发生几代裂殖生殖,因此吞食的1个卵囊具有破坏数千或数百万个肠细胞的能力。无性生殖的代数与裂殖体释放裂殖子的数量,以及完成生活史所需要的时间均随球虫种类不同而有变化。由于每个虫种的无性生殖的代数、产生裂殖子的数量,以及潜在期均保持相对的稳定。故而,每一种球虫具有破坏一定数量的宿主细胞的潜能。这也许就是有些球虫种类比其他虫种更具有致病性的一个原因。

(二)生活史猪吞食了具有感染性的卵囊,在消化道内孢子被释放出来,侵入肠上皮细胞,经裂殖生殖和配子生殖,形成新的卵囊,新的卵囊脱离肠上皮细胞,随粪便排出体外,在猪体外经孢子生殖形成感染性的卵囊。

(三)流行病学本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于春、夏和秋季,潮湿拥挤的圈舍严重。主要发生于哺乳仔猪,但成年猪为带虫者,并且是主要传染源,主要经消化道感染,仔猪吞食了被孢子化卵囊污染的饲料和饮水引起发病,一般不明显,取良性经过,虫体感染量大,管理不善时可出现严重的症状。

(四)临床症状多发生7~11日龄的哺乳仔猪和断奶后4~5天的仔猪,粪便呈松软、糊状、灰黄色水样,有酸臭味,有的便秘腹泻交替进行;被毛粗乱,消瘦、脱水,沾满粪便,无其它继发感染死亡率低。

(五)病理变化一般症状不明显。寄生数量多时,空肠、回肠黏膜出血、糜烂,形成纤维素性坏死假膜、易剥离,严重的有淡白至黄色的圆形结节。肠内容物呈褐色,恶臭。

(六)实验室诊断虫卵检查:取腹泻猪的粪便可用饱和盐水漂浮法或饱和蔗糖水浮集法,涂片,镜检。虫卵为卵圆形、椭圆形,淡黄色、黄褐色、无色,表面光滑、粗糙的大量球虫卵囊,便可确诊。

(七)防治1.预防预防最佳的预防办法是搞好环境卫生:搞好产房的清洁,产仔前母猪的粪便必须清除,产房应用漂白粉(浓度至少为50%)或氨水消毒数小时以上或熏蒸。消毒时猪圈应是空的。为防止工作人员吸人漂白粉或氨的蒸汽,应进行充分的通风或让工作人员戴上防毒口罩。应限制饲养人员进入产房,以防止由鞋或衣服带入卵囊;也应严防宠物进入产房,因其爪子可携带卵囊而导致卵囊在产房中散布。大力灭鼠,以防鼠类机械性传播卵囊。在每次分娩后应对猪圈再次消毒,以防新生仔猪感染球虫病。2.治疗⑴莫能霉素,混饲,每吨饲料60~100克。⑵氨丙啉,内服,每千克体重20毫克。⑶磺胺二甲嘧啶,内服,每千克体重毫克。⑷拉沙霉素,混饲,每吨饲料150毫克。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