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平衡施肥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3 12:09

1果树的需肥特性幼年果树是根系生长的关键时期,应多施磷肥,促进根系生长;植株对氮、磷、钾肥料都需要,尤需要较多的氮、磷肥,根据果树生长状况,全年以施三四次肥料为宜。果树在萌芽、开花、新枝生长时,需要较多的氮素,应适时追加氮肥。随着树龄的增长,果树到了成年结果期,对养分需求的数量、种类都有了大幅增长,此时,树体不仅对大量元素的需求比例有明显变化,而且对中微量元素的需求更迫切。从幼果期到膨果期,需要充足的氮、磷、钾,尤其是氮和钾,此时更应注重施肥的比例。果实采收后至落叶,是树体积累营养的重要时期,营养积累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来年萌芽开花的质量。果树在全年生长期有明显的需肥高峰期。每年的5月—7月是生长旺盛期,枝叶生长、花芽分化、开花结果、根系生长需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

2果树平衡施肥的原则果树施肥要根据其不同生长时期的需肥特性、营养特性及土壤养分的实际情况来定,施肥的目的在于满足果树对各种养分的需要,增加产量,提高果实品质,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2.1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的原则果树施肥要遵循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的原则,肥料的养分要全、功效要全,要施用“全素肥料”,减少缺素症状的发生。2.2遵循平衡施肥的原则根据果树的产量和品质要求,全面考虑果树的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与肥料效应三方面的因素,在不同生长发育时期采用合理的施肥技术,按比例适量施用氮、磷、钾和微肥。2.3要遵循“控氮、降磷、增钾、补微”八字原则要严格控制氮、钾、钙、硼、铁、锌等中微量元素的施用,注重微量元素的使用。2.4“三次生长高峰期”和“两年五次肥”原则果树施肥必须结合树木的生长个性,即根据经验树木的“三次生长高峰期”和“两年五次肥”原则。2.5肥效远期效应与近期效果相结合的原则果树施肥需要遵循肥效远期效应与近期效果相结合的原则,养地与用地相结合,通过穴贮肥水、沟草养根、果树土壤介质使用等方法,对果园土壤局部优化,提高肥料利用率,一方面满足果树当下对肥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对土壤蓄肥保墒起到积极作用。

3果树平衡施肥时期及施肥量施肥一般分作积肥和追肥两种,具体时间因果树品种、需肥规律、树体生长及结果状况而定。果树不同生长时期对养分需求不同,以苹果为例,一年中苹果对磷肥的需求基本没有高峰和低谷之分,但是,从萌芽到新梢加速生长期,苹果对氮肥需要量最大,到了果实迅速膨大期,需较多钾肥保障果实的生长。其他果树也存在类似的现象,所以在施肥时就要考虑果树需肥的季节规律,按需施肥,即所谓平衡施肥。平衡施肥是实现果树增产增收、提升果品品质和果农增效致富的一项实用技术,在果园生产实践中应大力推广。3.1果树平衡施肥的时期3.1.1幼龄期果树幼龄期果树以营养生长为主,需肥量较少,施肥以氮肥为主,适量补充磷、钾肥,以促进根系和枝叶生长,壮大树势。3.1.2初果期初果期是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的关键时期,果树对磷、钾的需求量开始增加,氮肥量的控制则更加关键,氮肥施用不足,影响新枝生长,过量则影响花芽分化,因此、应增施磷肥,配合钾肥,适当控施氮肥。3.1.3果树盛果期果树盛果期以优质丰产、维持健壮树势、提高果品质量为目标。这个时期应以氮、磷、钾配合施用,并根据树势和结果多少有所侧重。3.1.4衰老期果树衰老期果树结果量下降,营养障碍因素增加,需肥量减少,应增施氮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以形成较多的结果新枝,促进更新复壮,维持树势,延长盛果期,防止果树过早衰老 。3.2果树平衡施肥量3.2.1基肥用量以苹果树为例,苹果树树龄每增1年,有机肥的施用量应增加15 kg。如按产量计,每产1 kg果实,应施用1.5~2.5 kg有机质肥料。施用时,应按优质、丰产的平衡施肥要求,以基肥为主,基肥施用量应占全年总施肥量的70%以上,适量配合施用磷、钾肥料和微量元素肥料。3.2.2苹果树的追肥量每生产100 kg果实,需施纯氮肥0.8~1 kg,约合尿素2 kg。其中,N∶P∶K的比例一般为1∶0.5∶l,根据果园土壤的不同、果树长势及立地生长环境做相应调整。3.2.3苹果树的根外追肥在生长季的前期,以施氮肥为主,尿素浓度在0.3%~0.4%为宜;在生长季后半期,以施磷、钾为主,磷酸二氢钾浓度0.3%~0.5%为宜,尿素浓度在0.5%~0.7%为宜。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