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秸秆覆盖种植马铃薯播前整地机械化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9 18:30

玉米秸秆覆盖种植马铃薯时,需要进行播前土地深松和旋耕。

1全方位深松主要采用东方红—802履带式拖拉机,或90型以上拖拉机配套全方位深松机,进行机械化深松作业。即采取只疏松土层不翻转土壤的保护性抗旱耕作法,利用全新的梯形框架式深松部件对土壤进行高效深松,同时刀的切割方式将土壤的侧挤压作用减至最小。因此,不翻动土层,不形成大空隙。该方法松土范围大,松土效果好,能够打破犁底层,减少水分蒸发量,形成“上虚下实,底层深处有鼠道海绵层”的土壤结构。1.1深松的技术作用全方位深松,能使耕层深松到30~40 cm,可扩大耕层库容2.2~3倍,打破犁底层,土壤密度降低20%左右,空隙增加到9.3%~15.4%,从而显著地提高了耕层通透性,在距地表30~40 cm处形成鼠道,可提高蓄水能力2~3倍,提高了透水速度,减少径流和土壤流失。常用机具的主要技术参数见表1。 表1深松作业常用机具的主要技术参数1.2农艺要求深度要达到30~35 cm以上,以打破犁底层为宜。原则上建议平均3~5年深松1次。深松时暗沟断面尺寸高度为5~6 cm,宽为15~16 cm,作业后地表平整度反差不超过10 cm。作业完成后,地边要处理整齐。土壤疏松细碎,地表要平整,有利于充分接纳雨水。1.3推广前景两种不同型号全方位深松机是一种高效、节能的土壤深松机具,在干旱或半干旱地区有选择性 的应用。采用梯形框架式工作部件,适宜不同地区的土壤结构,在不翻土层的情况下高效深松,并可在松土层底部形成鼠道,提高土壤蓄水能力,使耕层疏松,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特别对马铃薯生产有显著功效。同时,对不同地区的土壤有改良作用,达到蓄水保墒,打破犁底层,渗水排涝,降低盐碱等,均有显著的作用和广阔推广前景。1.4使用与调整①在干旱或半干旱地区,适宜在夏、秋两季作业,不选择在的春季作业。②深松时要处理完地块内的杂草及农作物,一般不影响拖拉机正常作业。③作业深度要根据当地的农艺要求确定。④作业深度的调整是通过改变两侧限深轮的位置进行的,调整时,变动限深轮与方管与管架、方管销孔的位置,可得到9个不同位置,其作业深度分别为42.5,41,39.5,38,36.5,35,33. 5,32,30.5 cm。⑤由于限深轮压入地面的深度受土壤不同类型,土壤含水率、坚实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田间的实际作业深度以实测为准而调整作业深度。⑥管梁横向水平的调整。调整时,须首先把拖拉机连同深松机开到水平地面上,调整拖拉机悬挂机构的左右吊杆长度使管梁达到水平。⑦深松机纵向水平的调整。当深松铲入土达到要求的深度时,调节拖拉机悬挂机构的中央拉杆的长度,视后管梁右侧的指针与三角形尖端对齐。⑧作业时,可用Ⅱ挡牵引作业,在阻力特别大的情况下,用I挡大油门高速作业,得到良好深松效果。⑨作业时,须保持直线行驶,严禁在作业时提出深松机转弯。⑩深松方法分全面深松、间隙深松两种作业方式。

2旋耕技术根据地块实际和机具现状选用拖拉机配套各种不同型号旋耕机进行机械作业,一般旋耕深度10~15 cm为宜,使地表平整、上松下暄、耕层绵软、土地细碎,为机械铺膜或机械播种作业打下良好基础。2.1技术作用旋耕主要是解决耕层土壤的疏松度,不同的作物生长发育对耕层和土壤疏松程度有不同的要求,适度旋耕作业,既可增产又可节能环保。旋耕作业常用机具的主要技术参数见表2。 表2旋耕作业常用机具的主要技术参数2.2农艺要求①根据各地土壤,适宜在玉米地,马铃薯地块,盐碱地浅层旋耕。②旋耕应满足农业技术要求,一般作业以土壤绝对含水率在12%~15%为宜。③作业后地面要平坦,土壤疏松,碎土均匀一致,一般土块直径不大于3 cm,深度16~20 cm,旋耕要达到不重、不漏旋、无沟无垄现象。2.3工作原理用各种不同型号拖拉机的动力输出轴万向节总成传至旋耕机中间齿轮箱一轴,经过一对锥齿轮减速并改变方向,再通过一对圆柱齿轮减速,通过轴花键轴与左右刀轴的花键连接,把动力传至左、右刀轴,驱使刀片旋转。2.4旋耕机的使用(1)刀片的安装方法。为适应农业技术的要求,不同的刀片安装方法可得到不同的旋耕效果,有平作旋耕安装法和开沟联合作业安装以及垄作安装法。(2)旋耕机的连接。旋耕机与拖拉机的液压悬挂机构以三点挂结方式连接。(3)旋耕机耕作前的调整。包括左右水平的调整;万向节前后夹角的调整;耕深调节和旋耕机提升高度的调整。(4)旋耕机前进速度选择原则:首先满足碎土要求和沟底平整的要求,一般选择拖拉机Ⅱ挡或Ⅲ挡作业。(5)转弯时,必须把旋耕机升起,禁止在旋耕作业中转弯、调头,否则,将招致刀片变形或断裂。(6)根据“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原则,正确采用维护和保养。旋耕机工作达到一个作业季节要进行全面保养。旋耕机在用完一年以后,要进行保养入库。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