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田出现大小苗的原因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2 09:15

玉米群体环境条件随着个体生长量的变化,个体之间争水、肥、气、热、光等资源的矛盾日益增强,玉米高产栽培的目的就是建造良好的群体结构,使群体内各个体间协调发展。但在实际生产中,大小苗现象普遍存在,使各个体间不能协调发展,形成大苗欺小苗,导致小苗发育成弱株,最后形成空秆或小穗而影响产量的提高。

1、干旱:由于干旱田间墒情不均匀,使得播种后在墒情较好的地方出苗早,在墒情较差的地段雨出苗晚,早出苗的形成大苗,晚出苗的形成小苗。

2、播种深浅不一:由于整地质量差,地面高低不平,在机械播种时,高的地方播的深,低的地方播种浅;或由于田间圪垃大圪垃多,在机械作业时常由于圪垃的影响,则导致播种深浅不一。在墒情较好的情况下播种深的出苗晚,播种浅的出苗早;在较干旱情况下播种深的出苗早,播种浅的等雨出苗,使得出苗晚,出苗早的形成大苗出苗晚的早形成小苗。

3、种子没有分级:种子质量不高,没有分级,导致大粒出壮苗,小粒出弱苗,结果从苗期开始就出现大小苗。

4、间、定苗推迟:适时间苗、定苗可以避免幼苗拥挤,相互争光争肥争水,以利培育壮苗。间苗工作一般在3-4叶期进行,由于玉米在3叶期前后正处于“断奶期”,要求有良好的光照条件,利于制造较多营养物质,供应幼苗生长需要。如果幼苗期植株过分拥挤,株间根系交错,会出现争水争肥现象。而且幼苗叶片相互重叠,不但影响光合作用,而且也易发生“苗荒”。定苗一般在4-6叶时进行。间定苗不能按期进行就会使苗多的地段形成细弱高苗,最后出现大小苗。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中心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