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瓜的细菌性角斑病和假霜霉菌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3 12:23

细菌性角斑病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叶柄、卷须和果实,有时也可侵染茎。受害叶片初为近圆形、暗绿色,水渍状斑,渐变成淡褐至黄褐色,病斑扩大,受叶称限制呈多角形,湿度大时叶背产生乳白色粘液即菌脓,后为一层白色膜,气候干燥时病斑干裂易穿孔。

防治方法:①种子处理:播前用40%福尔马林150倍液浸种1.5小时,或100万单位硫酸链霉素500倍液浸种2小时,洗净后播种。②农业防治:加强栽培管理;与非瓜类作物轮作倒茬;及时清除病株,病叶。③药剂防治:用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000倍喷雾,或60%百菌通可湿性粉剂500倍、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400~500倍等,这些药剂间隔7~10天,喷药2~3次。 假霜霉菌症状:与黄瓜霜霉病不同,南瓜霜霉病无明显的多角形病斑而是略微呈圆形。最初在叶片上出现模糊的黄色斑点,不久后在叶背生成灰白色霉层严重时,病斑部迅速枯萎或叶缘枯萎。防治方法:发生于各种栽培形式的南瓜,当叶片上有水滴气温达到20-25℃时,任何时候都可以发生。连续降雨或大棚内湿度大时发病增多,一旦发生,病情发展十分迅速,应在发病初期抓紧防治。选择光线充足,通风良好,便于排水的地块,多湿地块改善排水条件。露地栽培要覆盖秸秆,防止病原菌同土粒飞散传播。

审核专家:山西省阳曲县蔬菜办温变英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