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白菜真菌性病害的发生与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0 17:05

1、大白菜黑斑病(1)发病条件 大白菜黑斑病属于真菌性病害。病菌在病残体或土壤中越冬,或附着在种子上,通过叶片的气孔侵入,如种子上带菌则直接产生病体,借助风雨或育苗等传播。当气温在12℃~20℃、空气相对湿度为70%~90%时,则易发病。品种间抗性有差异,但未见免疫品种。(2)主要症状 大白菜黑斑病危害叶片。病叶上有圆形褪绿斑,逐渐变成有同心轮纹的黄褐斑,潮湿时有褐色霉层,干燥时病斑易穿孔,叶片由外向内干枯。(3)防治措施 一是尽量选用适合当地的抗黑斑病品种。目前北京新1号、2号,中熟5号,石丰88,郑白4号,郑杂2号,北京88号,津青9号,双青156,晋菜3号,太原2号,天正超白2号,天正秋白1号,青庆等较抗黑斑病。二是对种子进行消毒,用50℃温水浸种25分钟,冷却晾干后播种,或用种子重量0.4%的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或用种子重量0.2%~0.3%的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拌种。三是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2~3年。四是施足腐熟有机活性肥,增施鳞、钾肥,有条件的采用配方施肥。五是药剂防治。喷施3%多抗霉素水剂700~800倍液,或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在黑斑病与霜霉病混发时,可选用70%乙铝·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8%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亩喷对好的药液60~70L,隔7天左右1次,连续防治3~4次。

2、大白菜炭疽病(1)发病条件 大白菜炭疽病属于真菌性病害。病菌在病残体或种子上越冬,通过叶片的表皮或气孔侵入植株,如果种子带菌则直接产生病体,借助风雨或育苗进行传播。在气温26℃~30℃、空气相对湿度为80%以上的高温高湿条件下,则易发病。(2)主要症状 主要危害叶片、花梗及种荚。叶片染病,初生苍白色或褪绿水浸状小斑点,扩大后为圆形或近圆形灰褐色斑,中央略下陷,呈薄纸状,边缘褐色,微隆起,直径1~3mm。发病后期,病斑灰白色,半透明。易穿孔;在叶背多危害叶脉,形成长短不一略向下凹陷褐色至灰褐色班,湿度大时,病斑上常有赭红色黏物质。(3)防治措施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二是选用无病种子,或在播种前用50℃温水浸种10分钟,或用种子质量0.4%的50%多菌可湿性粉剂拌种。三是与非十字花科蔬菜隔年轮作。四是发病较重的地区,应适期晚播,避开高温多雨季节,控制莲座期的水肥。五是加强田间管理,预防高温高湿。六是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开始喷洒抗生素2507稀释1500倍液,或25%溴菌腈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30%苯噻氰乳油1300倍液。每亩喷对好的药液60L,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3、大白菜根肿病(1)发病条件 大白菜根肿病属于真菌性病害。病菌在土壤或种子里越冬,通过根部的表皮或伤口侵入植株,如果种子带菌则直接产生病体,借助雨水和田间作业进行传播。在气温2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为50%以上和土壤缺钙的条件下,易于发此病。(2)主要症状 大白菜根肿病危害根部。病株的根部肿大并呈瘤状,后期有的裂开,如果被细菌侵染则腐烂发臭。因受病根的影响,叶片萎蔫。(3)防治措施 一是加强植物检疫,预防病菌扩散。二是实行3年以上菜田轮作。三是土壤增施钙肥(每亩施石灰100kg)对种子进行消毒。四是用10%氰霜唑悬浮剂50~100mg/L或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性粉剂1200倍液灌根,每株0.4~0.5L。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