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做好这6点,大豆籽粒饱满产量高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3 16:16

这两年,河南安徽部分大豆种植区,大豆产量普遍较低,大豆开花期也见大量开花,但是到大豆成熟时,出现有荚无籽,秕籽空壳的现象比较多,大豆有花无实这种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方法可以避免吗?今天就帮咱农民朋友分析一下。

(1)选用品种不当

一般来说选用比较晚熟的品种,在大豆鼓粒期的温度已较低,严重影响鼓粒速度,因此诱发荚而不实。

(2)土壤营养元素比例失调

硼是促进大豆荚形成生长的重要微量元素,缺硼可诱发大豆荚而不实;另外,氮肥过量,田间荫蔽,植株高、节间长,营养生长过旺,花荚稀少,形成空荚、半瘪荚,且成熟期推迟。在多雨、日照不足的年份尤为严重。

(3)田间管理不善

重茬种植、土壤板结、氮肥过量、草荒苗弱、密度过大,均会影响大豆植株的通风透光,从而减弱光合作用,导致荚而不实。

(4)不良气候条件

如大豆生长期雨水较多,或长期干旱、水分严重不足、高温或低温都会使大豆光合作用降低,呼吸作用增加,制造物质少,消耗物质多,造成大豆荚而不实。

(5)病虫危害

夏秋季大豆发生病毒病使叶片皱缩、幼荚也畸形不实,大豆食心虫危害造成虫眼空秕荚无籽。

(1)选用适宜品种

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种植习惯,选择适合当地种植,抗旱耐涝、抗倒抗病、优质中早熟低品种进行种植。

(2)合理安排茬口,避免重茬种植

合理的种植结构,可以有效地减少土传病虫害的发生,避免土壤养分的单一消耗,保持生态平衡和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在此原则下,合理安排茬口,采取轮作制度,尽可能不要重茬种植,减少荚而不实现象发生。

(3)适时播种

夏大豆要适期播种,播种太早会提早开花,还会造成老苗和疯长苗。夏大豆的适宜播期一般在6月5-15日,如果是晚熟品种应在6月20日以后播种。

(4)科学施肥,保持营养均衡

遵循“适施氮肥,增施有机肥,配施磷钾肥和微肥”的原则,科学施肥,保持营养均衡。如果肥水充足引起植株旺长,应在初花期叶面喷施控旺剂,可以降低株高,防止花荚脱落,减少空秕率。另外,可以在花期和鼓粒期巧喷叶面肥,能起到促进开花结荚,促进籽粒饱满的作用。可用0.5-1千克尿素或磷酸二氢钾0.2-0.3千克+硼砂100克,然后兑水60千克作叶面喷施,增产效果明显。

(5)合理灌溉,及时防旱排涝

大豆播种前,如遇干早墒情差时,应及时地浇水,可保证出苗率,在生长期如遇干早、土壤墒情不足的,应及时浇水防旱,以满足大豆对水分的需求,可减少秕芙。如果遇长期阴雨天气,要及时排水防涝。

(6)综合防治病虫害

对于大豆的病虫害,应及早采取综合防治的方法。尽量以农业、物理防治等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在苗期至花期 ,混喷杀虫剂和杀菌剂,防治蚜虫和其他病虫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