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萝卜,想要萝卜优质又高产,建议严把7道关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3 16:16

又到了种植萝卜的时间,每年7-8月份是夏秋萝卜开始播种的时候,萝卜是一个非常高产的作物,但要想种出优质高产的萝卜并不太容易,概括起来需要在栽培时严把七道关:

(1)整地关。

萝卜是种高产农作物。大型萝下每亩产量可达上万斤,不过必须有适合的栽培土壤。萝卜需要疏松、深厚、富含有机质的土壤。在播种前15天左右要把土壤深翻30厘米左右,使土壤得到充分暴晒、疏松,播种时再深翻一次,能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加厚活土层,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壤团粒结构,为萝卜高产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

(2)底肥关。

萝卜产量高,需肥量也大,尤其是施足底肥很重要,俗话说“三追不如一底”说的就是底肥的重要性。底肥建议以腐熟的猪、牛、羊圈肥为好,每亩施6000千克,另外每亩还要施入磷肥50千克左右、钾肥35千克左右。

(3)选择品种关。

萝卜品种很多,但一定要选用符合当地气候和消费习惯的品种,其次是品种本身具备高产稳产、优质的能力,最后要求所选品种皮薄、肉质脆嫩、口味纯正。

(4)播种关。

适期播种主要是对大型秋冬萝卜而言的,这茬萝卜多选用大型品种,保证充足的生长时间是获得高产的主要因素。北方地区秋冬萝卜的播种时间一般以“三伏”为宜即7月下旬至8月上句这段时间。播种过早,萝卜辛辣味浓、抽暮早、易出现空心、表皮粗糙品质差;播种过晚,萝卜生长期不够,肉质根不能充分发育,产量低。为提高萝卜的产量和品质,避免空心,在播种时,每亩可用硼酸250~ 300克或硼砂500克左右拌种后再播种。

(5)追肥关。

萝卜定苗后10天左右,即可追肥,每亩施尿素15千克或稀粪水200~250千克,追肥后要适当浅锄盖土,防止肥料挥发。对缺硼的田块,要进行叶面喷硼,每亩每次用硼砂150克左右,对水50千克,在傍晚进行叶面喷施,隔2周喷一次,连喷2或3次。肉质根膨大期可追肥2或3次,生长中后期应偏重磷钾肥的施入。

(6)浇水关。

萝卜苗期温度还比较高,需勤浇水,保证萝出苗。出苗后注意中耕保墒,尤其雨后更应中耕,防止土壤板结,影响萝卜根系发育。随着萝卜的生长,叶丛生长逐渐减慢,肉质根生长加快,这时水肥要跟上,一般每3~5天浇水一次,以促进肉质根生长。

(7)病虫防治关。

秋萝卜的主要害虫是蚜虫,可用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或敌敌畏乳剂800~1000倍液进行喷杀,或2.5%的溴氰菊酯3000倍液。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