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瓜疫病的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3:17

1、发病条件 黄瓜疫病属于真菌性土传病害。病菌在土壤里或病残体上越冬,通过根和叶片侵染植株,借风、雨、灌溉水传播蔓延。发病适温28℃~30℃,在适温范围内,土壤水分是此病流行的决定因素。因此凡雨季来临早、雨量大、雨日多的年份或浇水过多发病早,传播蔓延快,危害也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浇水过勤的黏土地发病重,连作地、田园不清洁及使用带病残物或未腐熟的厩肥易发病。

2、主要症状 黄瓜疫病主要危害叶片、茎和果实。病叶有水浸斑,干燥时呈青白色,且易破碎,或者叶片下垂;病茎的基部有暗绿色水渍斑,后期病斑缢缩,使基上部茎叶枯死;病瓜条上有水浸状缢缩凹陷斑,潮湿时易长出白霉,有的腐烂,并有腥臭味。

3、防治措施 一是选用耐疫病品种。如:保护地用中农5号、保护地1号、保护地2号、长春密刺等,陆地选用湘黄瓜4号,湘黄瓜5号、早青2号、中农1101、京旭日2号、津杂3号、津杂4号等。二是嫁接防病。可用黑籽南瓜或南砧1号做砧木与黄瓜嫁接,可防疫病及枯萎病。三是苗床或大棚土壤处理。每平方米苗床有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g与适量土拌匀洒在苗床上,大棚于定植前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750倍液喷洒地面。四是药剂浸种。72.2%霜霉威水剂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种半小时后催芽。五是与非瓜类作物实行5年以上轮作、而且最好接辣茬作物,如接葱茬、韭菜茬等;覆盖地膜阻挡土壤中病菌溅附到植株上,减少侵染机会。六是加强田间管理。采用深沟高哇栽植,开好三沟,明水能排,暗水能滤,雨后沟干,避免积水。苗期控制浇水,结瓜后做到见干见湿,发现疫病后,浇水减到最低量,控制病情扩展。但进入结瓜盛期要及时供给所需水量,严禁雨前浇水。做到及时检查,发现中心病株,拔除深埋。七是药剂防治。在测报基础上于发病前开始喷药,尤其雨季到来之前先喷1次预防,雨后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拔出后,立即喷洒或浇灌70%乙铝·孟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者72.2%霜霉威水剂600~700倍液,或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隔7~10天1次,病情严重时可缩短至5天,连续防治3~4次。使用霜霉威的采收前3天停止用药。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