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番茄早疫病和晚疫病的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3:00

1、番茄早疫病(又称轮纹病或夏疫病)(1)发病条件 早疫病为真菌性病害,病菌在种子上或残体上越冬,通过植株的表皮或气孔入植株,借助气流、雨水和引种移苗进行传播,当气温在2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在70%以上时,易流行早疫病。(2)主要症状 早疫可危害叶、茎、花和果实,病叶有黄色晕环状的同心轮纹斑,病斑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表面生有毛状物,病茎在分枝处产生黑褐色椭圆斑,有黑霉,花萼染病后呈椭圆形凹陷黑斑。果实的病班呈椭圆形,有同心轮纹的黑色硬斑,后期果实开裂。(3)防治措施 一是保护地番茄重点抓生态防治。由于早春定植时昼夜温差大,白天20℃~25℃,夜间12℃~15℃,空气相对湿度高达80%以上易结露,利于此病的发生和蔓延。应重点调整好棚内温湿度,尤其是定植初期,闷棚时间不宜过长,防止棚内湿度过大温度过高,做到水、火、风有机配合,减缓该病发生蔓延。二是于发病初期喷撒5%百菌清粉尘剂,每亩每次1kg,隔9天1次,连续防治3~4次。也可施用45%百菌清烟剂或10%腐霉利烟剂,每亩每次200~250g。三是发病前或进入雨季后开始喷洒3%多抗霉素水剂600~900倍液,或86.2%氧化亚铜可湿性粉剂1000倍,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5%多果定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0%百菌清·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四是种植耐病品种。五是与非茄科蔬菜实行3年以上轮作。六是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及时整枝打杈。

2、番茄晚疫病(又称疫病)(1)发病条件 晚疫病属于真菌性病害,病菌在病残体上或马铃薯上越冬,通过叶的表皮或气孔侵入植株,借助风雨或引种进行传播。当气温在15℃左右、空气相对湿度在85%以上时,易发病。(2)主要症状 晚疫病危害叶、茎和青果。病叶的叶尖或叶缘呈水浸状暗绿斑,潮湿时叶背有白霉。病茎有黑褐色腐烂斑。病果有水浸状暗褐色凹陷斑,潮湿时有白霉。(3)防治措施 一是保护地番茄从苗期开始,严格控制生态条件,防止棚室高湿条件出现。二是种植抗病品种。如中杂7号、晋番茄1号、渝红2号、中蔬4号、佳红、中杂4号等。三是与非茄科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合理密植,采用配方施肥技术。四是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打杈。五是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洒0.5% OS ~施特灵(有效成分为氨基寡聚糖)水剂300~500倍液,或52.5%噁酮·霜脲氰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或10%氰霜唑悬浮剂50~100mg/L,或72%霜脲·锰锌粉剂500~600倍液,或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每亩用对好的药液50~60L,连续防治2~3次。也可用50%多菌灵磺酸盐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12%松脂酸铜乳油600倍液灌根,每株灌对好的药液0.3L,隔10天左右1次,连续灌注3次。

审核专家:太原市阳曲县蔬菜办研究员 温变英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