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管西瓜苗环境最重要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4 14:16

西瓜苗期对环境条件反应敏感。因此,春季保护地培育瓜苗,必须根据气候变化的特点,采取相应措施。久阴低温:由于光照不足,瓜苗光合作用很弱,营养不良,生长缓慢,叶色淡,子叶脱落,易僵苗和发生猝倒病,造成大批死苗。管理措施:白天上午揭去草苫,清扫薄膜上的尘土,拍落膜内小水珠,保持良好透明度,夜间加盖草苫保温,喷施新高脂膜600~800倍液,防止病菌侵染,保温防冻,提高抗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强度,保护幼苗茁壮成长。 连续阴雨:苗床内湿度大,光照差,温度低,光合作用减弱,养分积累少,但呼吸消耗不减,瓜苗黄弱,病害加重。管理措施:只要不下雨,白天必须揭苫,增加散射光,切忌数天不揭苫,畦面可铺1~1.5厘米厚干细土或草木灰,畦内停止浇水和喷雾。中午在背风一边适当通风。

下雾天气:光照度差,空气湿度大,瓜苗叶片易积水,容易感染炭疽病及猝倒病。因此,多雾天气不仅要封严苗床,避免雾气进入,还必须在雾气彻底消散后,及时揭去覆盖物,适当进行通风透光。久阴暴晴:床温剧升,瓜苗失水过快过多,发生生理水分失调,导致萎蔫,生长停滞,甚至枯死。管理措施:让瓜苗逐渐见光,早晨适当提早揭苫,使瓜苗在较低温度下多见一些光,以对强光有一个较长时间的适应过程。气温升高到一定程度,可在苗床上盖草苫进行轻遮,也可喷10℃~20℃温水补充失水,缓解凋萎。还可在暴晴前及早通风,降低苗床内温度。大风寒流:每天照样揭盖草苫,使瓜苗有一定见光时间,但要适当晚揭早盖,一般上午11时揭,下午2时前盖,夜间加强保温措施。

审核专家:山西省阳曲县蔬菜办温变英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