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牛感冒的原因及防治办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16:50

本病是因气候骤变,环境温差过大,机体受到寒冷刺激所引起的以呼吸道为主的、急性发热性的全身疾病。

(一)病因由于牛的饲养条件较差,如牛舍阴冷潮湿、走风漏气,当遭遇到天气变化时,就会造成外界条件对牛的应急反应,如过冷或过热,同时再加之牛本身的营养状况不佳,这些都会使牛的抵抗力降低,引起本病的发生。

(二)症状发病突然,病牛精神沉郁,垂头搭耳,眼半闭,眼结膜充血、肿胀、流泪。鼻黏膜充血、肿胀,流出的鼻涕由清到浓稠。体温升高,怕冷,心跳、呼吸加快,体表温度不均,耳尖、鼻端发凉,严重的拱腰、颤栗,运动迟缓,有时卧地不起。鼻镜干燥,口干舌燥,食欲减退或废绝,反刍停止,瘤胃蠕动减弱,伴有便秘。本病如不及时治疗,可继发支气管肺炎。

(三)诊断可根据牛的饲养管理条件和天气变化情况,再结合牛的一系列症状,可以确诊。本病必须与流行热相区别,感冒是呈散发性发病,而流行热是呈群发性,来势凶猛,有一定的流行规律。

(四)防治1.治疗本病治疗原则主要以解热镇痛、祛风散寒为主,为了防止机体抵抗力减弱,继发其他疾病,可适当使用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青霉素500万单位、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30毫升,混合溶解,肌肉注射,每日2次;5%葡萄糖溶液1000~1500毫升,15%苯甲酸钠咖啡因注射液20毫升,10%维生素C注射液30毫升,一次静脉注射,连用3天;30%安乃近30毫升,每日2次,肌肉注射,或穿心莲、柴胡、大青叶等注射液,每日2次,肌肉注射。也可用中医疗法,中药使用“荆防败毒散”加减:荆芥、防风、杏仁、桔梗、前胡、羌活、柴胡、陈皮、生姜各30克,煎服,冬季可加麻黄、桂枝;若咳嗽,加百部等;大便干燥,加糖瓜蒌、麻仁。“银翘散”:金银花、连翘、牛蒡子、青蒿、菊花、桑叶、竹叶、生甘草、桔梗、薄荷(后下)、荆芥穗各50克,鲜芦根400克,煎服。2.预防 加强饲养管理,改善牛舍的条件,冬季要注意防止寒冷的刺激,夏季要防止雨淋。要保证营养物质的供应和青绿饲料的饲喂。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