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牛蛙的关键技术环节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16:55

一、养殖方式(1)野外粗养:牛蛙可分为全天然放养和半粗放饲养两类,常见的养殖方式有水库养殖、沼泽养殖、湖泊养殖、河道养殖、稻田养殖。充分利用天然饵料及其他自然条件,圈定养殖范围,投放牛蛙种苗,适当增喂饵料,定期采收捕捉。其特点为饲养场地较大,投资小、收益大,人为干预少,但单位面积产量低。(2)集约精养 : 利用人工饵料和非农耕地,采取人工方法建造池塘,进行集约化精细管理的养殖方式。根据饲养场地差别,可分为池塘养殖、场区养殖、庭院养殖、室内养殖、恒温养殖等几种方式。其特点为养殖密度大,单位面积产量高,高投入高产出,经济效益显著。(3)幼苗放养 放苗前,干池每亩用生石灰50~75公斤或漂白粉10~15公斤(有效氯含量在30%左右)进行消毒,一般清池消毒10天即可放苗。放养前幼蛙可用20ppm(气体或溶液浓度单位,表示百万分之几)的高锰酸钾液浸洗10~20分钟。幼蛙期放养密度为每平方米60~80只,随着个体差异的变化,再进行分级分池放养,成蛙期放养密度为每平方米30~40只。(4)分级饲养在牛蛙饲养过程中,为防止发生互相残食的现象,每隔一段时间要及时将规格相差较大的个体进行筛选分级,把规格相同的牛蛙调整到同一口池进行饲养,防止大蛙吃小蛙,同时注意控制养殖密度。

二、饲料投喂主要以浮水性配合饲料为主,饵料的投喂应做到“四定”,即定点、定时、定量、定质。投喂前半个小时先将配合饲料用清洁的水泡湿,使饲料稍微软化膨胀,这样可以预防饵料吸收池中的污水,避免牛蛙食后肠胃发生疾病,也可以促进牛蛙对营养的吸收。

三、疾病防治(1)在牛蛙养殖过程中要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2)放养前进行清塘消毒,用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消毒,杀灭敌害生物和病原体,定时用漂白粉或强氯精全池喷洒消毒。分池后及时用20ppm的高锰酸钾对蛙体进行消毒,防止机械损伤使病原体传播。(3)发现病蛙、死蛙及时找出隔离,除此之外,还要用高浓度的漂白粉或高锰酸钾溶液对工具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