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打伞”不烂果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5 13:09

雨季是葡萄病害发生的高峰期。霜霉病、白腐病、碳疽病等病害对葡萄的危害是致命的,而雨天进入葡萄园打药几乎不可能,效果也微乎其微。因此,最有效的措施就是进行避雨栽培。采用避雨栽培技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农药的施用量,在葡萄生长旺季,葡萄园平均每7天打一次药,而采用避雨栽培技术,15~20天打一次药即可,减少用药量一半以上,成本随之减少,防病效果却不差,同时葡萄品质也得到相应的提高。

核心技术:避雨棚、套袋、地膜“三隔离” 避雨栽培技术并不复杂,采用搭建避雨棚、果实套袋、地膜覆盖“三隔离”即可实现。葡萄园避雨棚类似于蔬菜小拱棚,但需要搭建在离地面两米之上。每行搭建一个,由棚柱、横梁、拱片、棚膜拉线等组成。搭建避雨棚能有效防止雨水淋到葡萄植株上。搭建避雨棚时需要考虑当地气候,尤其是要考虑大风天气,搭建要科学合理,避免棚体被大风吹坏。果实套袋是近年来葡萄种植中常用的技术,可以在保护果实免受病、虫、鸟害的同时减少农药污染,减轻和减少日灼病的发生。套袋应该选用正规厂家的果袋,套袋前应该对果袋喷施高效杀菌剂。另外,固定果袋的扎丝一定要拧紧扎牢,否则雨水顺果梗进入袋内,烂果率更高。覆盖地膜后,雨水到达地表能够迅速流走,不浸入土壤,雨后葡萄园内湿气小,干燥快,最大程度破坏了病菌繁衍的环境条件,同时隔断了土壤中病菌对地面上枝、叶、果的侵害,还能改善葡萄树下部光照条件,促进光合作用,对果实后期快速着色极为有利。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