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辣椒施肥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3 16:10

辣椒是需肥量较多的蔬菜类作物,实施配方施肥技术,不仅能减少肥料浪费和环境污染,还能有效提高辣椒产量和品质,获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1、辣椒需肥特征辣椒喜温耐旱,一生对钾的吸收量最多,氮次之,磷最少,氮、磷、钾吸收比例为2.8:1:3.3。施氮量过大将促使辣椒植株营养生长过旺,易导致果实缺钙而产生脐腐病,还会影响其辣味而降低商品性,初花期要特别注意控施氮肥,防止因植株徒长而推迟生殖生长。随着辣椒植株生长,对磷的吸收量不断增加,但其生育期对磷的总吸收量仅为氮的1/3。施钾有利于辣椒光合产物的合成与运输,可增强植株抗逆性,提高果实维生素C含量并有效降低辣椒硝态氮含量,促进果实着色,从而提高商品性。辣椒营养生长期需氮量较大,转入生殖生长期应控施氮肥、配施磷钾肥,花果期开始分期追肥,从第二层果往上需肥量应逐次增多。另外,辣椒花果期还需补施适量硼肥和锌肥。

2、施肥技术及用量辣椒施肥应坚持有机肥无机肥相结合、施足底肥、适期追肥、增钾补微、少施勤施的原则。按每生产辣椒1000kg需氮(N)5.5kg、磷(P2O5)2kg、钾(K2O)6.5kg的标准。现以生产2500kg鲜椒作为目标产量,其适宜施肥量推荐为:在施用优质腐熟农家肥3500kg基础上,施用尿素32kg,过磷酸钙50kg,硫酸钾40kg,三元复合肥(15—15—15)35kg。有机肥和磷肥、钾肥作基肥,尿素和复合肥做追肥。①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机肥为主,要求充分腐熟,以减少病虫传播。定植前结合整地亩施优质农家肥3500kg、过磷酸钙50kg、硫酸钾40kg做基肥。②适期追肥。一是轻施提苗肥:辣椒移植定苗后,结合中耕培土灌水,亩施尿素2~4kg,以促使植株早发壮苗。二是施好壮秆肥:结合田间中耕锄草,亩施尿素5~7kg、三元复合肥5kg,培育壮株,追肥应结合灌水进行。三是稳施花蕾肥:一般每亩施尿素5~7kg、三元复合肥10kg,以促进发棵分枝并满足现蕾开花的需要。四是重施花果肥:一般每亩施尿素9~12kg、三元复合肥20kg,按果实枝组不同生长阶段分3次追施,即第二层果、第三层果、第四层果期各追肥1次。注意施肥位置应距离根群3~7cm远,以防伤根造成落花落果。③巧施微肥。花果期喷施0.1%~0.2%硼砂和0.2%硫酸锌溶液,可防止植株小叶病的发生,显著提高坐果率;开花期用25~30mg/kg防落素喷花,能有效防止落叶、落花、落果;结合辣椒田病虫害的防治,每亩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每隔10天1次,有利于提高植株光合产物及抗逆性,增加辣椒产量,提高品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 张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