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科技 93913网 2020-10-04 13:33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9月24日,由中国联通研究院主办,以提供交流平台及创新合作机会,推动行业发展为目的的中国联通“网络AI论坛”在北京举行,邀请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通信网络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通信网络的深度融合。

0glasses创始人兼CEO苏波受邀出席了本次“网络AI论坛”,并在论坛会上发表了名为“5G时代AR产业布局:终端革命”的主题演讲。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5G时代手机的瓶颈

手机作为第二代计算终端,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无孔不入,但是一直局限于屏幕的尺寸,不能覆盖到大屏电视,中屏PC,甚至连小屏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的地盘也不能很好的渗透。随着终端CPU、GPU算力的不断提升,手机由于受限于小屏幕而不能很好的发挥其不断提升的算力,所以 现阶段手机的矛盾就是不断提升的算力与手机小屏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造成了手机使用场景的边界难以再继续拓展。随着5G的正式商用,特别是5G边缘云计算应用之后,移动终端理论上可以享有无限算力,此时这种矛盾变得更加突出。

现在各个手机厂家都在发力折叠屏,但我认为这不会成为主流产品,况且现在折叠屏还有非常多的问题亟待解决。

折叠屏手机的四道坎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近两年手机公司扎堆发布折叠屏手机,我判断其目的有三:

第一、直板手机从技术到材料已经做到了极致,苹果手机摄像头最近几年一直不能做到与机身水平就是例子,急于找到另外一个突破口,而柔性屏的逐渐成熟让手机厂商看到了希望;

第二、手机厂商为了展示其技术和设计能力的秀场,秀肌肉的意义大于量产;

第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前面提到的,现阶段手机的矛盾是不断提升的算力与手机小屏幕之间的矛盾。

而从概念到真正出现,折叠屏手机至今仍难以量产,我认为主要是还有四道坎要翻越,前三个是硬件材料问题,后一个是软件系统问题:

第一道坎,最大的问题是 屏幕面板频繁弯折,从屏幕对材料的要求到折弯铰链的设计都难以满足很好的用户体验和消费级产品对使用寿命的要求;

第二道坎,从直板硬屏到柔性屏,目前的 触控方案难以满足柔性屏的要求,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道坎,弯曲 电池的设计也还没有很好的方案,而分离式电池的设计并不能满足大屏幕对续航能力的要求;

第四道坎, 操作系统的设计和底层 UED的设计都需要更大的升级,不是从1.0升级到2.0,而是要有更大的飞越,甚至匹配新的操作系统。手机屏幕指数级变大,使用场景不断扩展,就意味操作系统和UED设计也需要改变。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装一个安卓系统,那么笔记本电脑的很多功能是发挥不来的。

每一代网络革命都会引发信息技术终端革命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每一代网络革命都会引发信息技术终端革命。90年代末的ADSL网络快车让PC进入了家庭成为个人消费品;1G网络成就了模拟移动终端-大哥大,2G网络成就了数字移动终端-功能手机,3G网络成就了智能手机,而4G网络则成就了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第二次网络革命,各类应用渗透进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俨然成为了我们器官的延伸。

2014年我就说过,任何一项革命性的新技术新产品,它的发展逻辑一定是:军事-工业-商业-消费品,现在AR技术相当于计算机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的发展阶段,是军事和工业应用的阶段,其他行业也有应用但离规模化还很远。

那么5G来了,2020年开始正式商用,将成就怎样的智能信息技术终端?继PC、手机之后,传输和处理数据量巨大、消耗算力资源巨大的第三代计算平台AR增强现实呼之欲出,5G时代移动计算终端理论上将享有无限算力,就看你购买多少。

第一代计算平台计算机的黄金十年是1980-1990年,这十年是计算机B端产业应用成熟后走向C端的关键十年;第二代计算平台手机(移动终端)的黄金十年是2005-2015年,这十年是手机取代功能机从而渗透我们工作和生活的黄金十年;那么我的判断2015-2025年是第三代计算平台AR眼镜由B端产业应用走向C端消费级市场的黄金十年,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

5G时代手机如何续命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智能手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智能手机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未来的黄金十年将由AR智能眼镜开启。

但不意味着未来十年智能手机就会消失,未来十年将是智能手机与AR智能眼镜并存的十年,如同现在手机与电视的并存。当下智能手机的出路在Al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手机上落地的形式将是CV计算机视觉和AR增强现实, CV和AR将为手机续命

CV让手机能够准确的感知并判断世界,AR则是把CV感知到数字世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也就是说只有AR技术才是数据可视化最好的工具。如同在3G和4G的基础设施上,摄像头和LBS催生了移动互联网革命,在2020年随着5G的正式商用,CV和AR将会催生第二次移动互联网革命。

只是这第二次移动互联网革命不同于十年前,这次将是手机和AR眼镜两种移动终端并存并推动。

革命性新终端:AR眼镜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AR增强现实是AI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的交叉学科,是人机混合的AI,AR未来会发展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成为继个人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第三代计算平台。计算终端与通信运营商息息相关,管道需要计算平台才能打通,数据需要计算平台才能呈现,如同互联网之于PC,4G网之于手机。

随着5G时代的来临,AR/VR未来会发展为下一代通用计算平台,成为继PC、手机之后的第三代计算平台,把我们 由“2D连接”真正带入“3D连接”。AR/VR也将由现在的生产力工具,发展为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增强人的能力,最终融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AR眼镜将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取代手机,取代一切屏幕。

AR是最好的“连接”。连接是我们人类最重要的需求没有之一,我们现在的商业的本源其实都是在做“连接”,从古至今人类也都是在做“连接”,做生意是连接,交流是连接,信息分享是连接.....信息化时代以前我们是面对面连接,这种连接的好处是真实,是3D的连接,但是效率极低,我们常常需要靠双腿或者借助动物、汽车等工具来实现;信息化时代,我们连接的效率指数级提高,但是大部分连接从3D变成了2D,更多的借助于电话、互联网等工具;而AR产品的发明,将在不降低我们连接效率的同时大幅提高我们连接的效率,让我们又回到3D连接时代,情景化真实感,那时我们每个人都将有一个数字化的“分身”,所谓天涯若比邻将在真正意义上实现。

AR何时成为个人消费品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AR眼镜如果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个人消费品还需要技术的发展和行业应用的不断累积加持,才能真正开启AR的爆发元年。

基于我们对第一代计算平台和第二代计算平台的分析,AR眼镜如果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三代计算平台,走进我们的生活,甚至像手机一样成为我们器官的延伸,它不仅达到一定的市场保有量和一定的用户粘性,它同样也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第一:轻量化

因为AR眼镜只要一重,做的再好都失去了应用的价值。用9个字来总结,就是要“戴的稳,戴的久,看的清”。可以说现在90%的AR眼镜多戴一会就必须要用手扶着,除非是头箍式的设计,或者是头盔式的。只有轻量化的AR眼镜,才能满足长期佩戴的基本需求。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第二:网络基础设施

网络设施是5G网,不仅有5G网,同时大数据也会成为基础设施,5G技术传输速率高、网络容量大、延时短,能将网络能效提升超过百倍,真正开启万物互联网时代。同时,如果以后有了大数据,我们想象的空间就非常大了,然后我们想基于大数据的各种应用,就是对我们的生活、工作无孔不入的应用,你就能想象出非常多了,那么大数据就会成为我们的第二个灵魂,成为我们的一个数字化分身;真正的AR技术本身就需要很大的运算量,有了5G的助力,大运算量都可以交给服务器了。

第三:操作系统

AR眼镜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第一代、第二代计算平台都有独立的操作系统,那么AR眼镜也会有基于AR架构的操作系统,那么AR的操作系统在哪里?2020年后所有APP会从底层AR化,从而AR SDK会慢慢演变为一套独立、全新的的操作系统,比如苹果的ARKit,谷歌的ARCore,很有可能从这里演变成一条独立的AR架构的操作系统,它一定不是安卓,一定也不是IOS,而是它有自己的独立系统;

第四:交互技术

AR的交互技术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创业公司在做眼动、语音和手势的交互,很多人认为这个可能就是AR未来的交互技术了。但你可以想象一下,当使用AR眼镜像使用现在的手机的时间一样长的时候,这三种交互技术,眼控、语音、手势会对你有什么影响?第一效率低,第二干扰别人,第三不能够很好的保护你的隐私。未来我的判断就是脑波交互。

脑波交互,稍加训练,效率高,很好的保护你的隐私,同时又不会干扰别人。但脑波交互现在刚刚开始,去年马斯克发布了植入式脑波交互技术,今年又做了升级出了芯片;同时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扎克伯格又发布了非植入式脑波交互技术,所以脑波交互技术现在已经开始起步了,但没有5年左右的时间是很难用在AR终端上的,因为脑波交互的前提是打通脑机接口。

现在的语音、手势和眼控这样的交互技术,甚至鼠标键盘都是过渡性的交互技术,就像键盘在智能手机的时代也是一个过渡性的交互技术,键盘在智能手机时代也就存活了5年的时间,效率还很低。但是乔布斯07年把Touch用在苹果手机上,指数级的提升交互效果,所以交互技术很关键。

​5G时代AR产业布局:0glasses创始人苏波出席中国联通AI论坛

同日上午,0glasses创始人兼CEO苏波与多家优秀企业代表一同出席了中国联通“网络AI论坛”新成员加盟仪式,标志着0glasses正式成为了中国联通“网络AI论坛”的一员,今后双方将强化合作深度,实现互通共赢,着力打造5G+XR产业生态高地。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