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桃树种植,施肥有讲究,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都需把握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4 13:32

桃树在生长发育周期中,要从土壤中吸收大量的养分。适时适量施肥是保证桃树高产、稳产、优质的重要措施之一。肥料施用适当与否,直接影响桃树的生长和结果。合理施肥必须根据桃树的品种特点、树龄、以及树体营养状况进行,还需根据土壤类型、性质和肥力情况,选用适宜的肥料。

一、基肥

基肥是较长时期供给桃树多种营养的基础肥料。其作用不但要从果树的萌芽期到成熟期能够均匀长效地供给营养,而且还要有利于土壤理化性状的改善。

基肥的组成以有机肥料为主,再配合氮、磷、钾和微量元素肥料。根据树体当年产量和树势强弱不同,确定当年施肥量,至少要达到斤果斤肥,最好做到1千克果2千克肥或更多。基肥施用量应占当年施肥总量的70%以上,即有机肥的全部和速效肥料的50%~70%。若将速效化肥混合制成缓释平衡肥,可将全年肥料作基肥一次性施人。

桃树春天生长活动早,采收也早,早春新梢生长旺盛,因此,套数基肥施用时期以早秋为好,这是因为:

①此时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活跃,有利于基肥的腐熟分解。从有机肥开始施用到成为可吸收状态需要一定的时间。以饼肥为例,其无机化率达到100%时,需8周时间,而且对温度条件还有要求。因此,基肥应在温度尚高的9~11月施用,这样才能保证其完全分解并为翌年春季利用。

②秋施基肥时正值根系生长的后期高峰,有利于伤根愈合和发新根。

③果树的上部新生器官趋于停长,有利于贮藏营养。

基肥的施用主要有条沟施肥和全园施肥两种方式。条沟施肥是顺行向沿树冠垂直投影外缘开沟,沟宽、深均为40~60厘米,随开沟随施肥,及时覆土、浇水。全园施肥是将肥料全园撒施后浅翻,及时浇水。后者主要适用于成龄园和密植园。施过肥的树要及时灌一次透水。

二、追肥

追肥又称为补肥。是果树急需营养的补充肥料。由于基肥发挥的作用较平稳而缓慢,所以在桃树生长季内,还需及时施适量的速效性肥料, 这对新梢生长、果实膨大、花芽分化、提高产量和增进品质都有良好的作用。在土壤肥沃和基肥充足的情况下,没有追肥的必要。当土壤肥力较差或采收后未施人充足基肥时,树体常常表现营养不良,适时追肥可以补充树体营养的短期不足。追肥一般使用速效性化肥。追肥时期、种类和数量如果掌握不好,会给当年桃树的生长、产量及果实品质带来严重不良影响。一般幼树全年追肥2~3次,成年树追肥3~4次。

(1)追肥时期。

催芽肥:桃树早春萌芽、开花、抽枝展叶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树体处于消耗阶段,主要消耗上一年的贮藏营养。若营养不足,需进行追肥,以提高坐果率、促进新梢生长和幼果发育。此次追肥以氮肥为主。应施入速效性氮肥或随浇水灌腐熟人粪尿。氮肥施用量应占全年的1/3。盛果期树可追施硫酸铵30千克/亩,幼树可追施磷酸二铵10~15千克/亩。

花后肥:落花后进人幼果生长和新梢生长期,需肥多,建议谢花后1~2周施人。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配合补充速效磷、钾肥,提高坐果率,促进幼果生长和新梢生长,减少落果,有利于早熟品谈种的果实膨大。此次施肥正值根系生长的高峰期,是结果树重要的追肥期,可施用尿素15-18千克/亩、硫酸钾20千克/亩。未结果树可不施,初结果树少施。

壮果肥:果实硬核期后迅速膨大期施用。促进果实膨大,提高果实品质,充实新梢,促进花芽分化。肥料种类以钾肥为主,配合氮、磷肥。钾的用量应占全年总量的30%。一般在6月上中旬施人,施硫酸钾20千克/亩或硫酸铵15千克/亩。

采后肥:通常称为还阳肥。肥料种类以氮肥为主,并配以磷、钾肥。果树在生长期消耗大量营养以满足新的枝叶、根系、果实等的生长需要,故采收后应及早弥补其营养亏缺,以恢复树势。还阳肥常在果实采收后立即施用,但对果实在秋季成熟的晚熟品种,还阳肥一般可结合基肥共同施用。

(2)追肥方法

土壤追肥:土壤追肥主要有环状沟、放射状沟、多点穴施和灌溉施肥等几种方法。

根外追肥:包括枝干涂抹、枝干注射和叶面喷施。生产上以叶面喷施的方法最为常用。叶面喷肥在解决急需养分需求的方面最为有效;在防治缺素症方面也具有独特效果,特别是硼、铁、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的叶面喷肥效果最明显。为提高叶面喷肥的效果,选择合适的喷施时间和部位非常重要。此外应避免阴雨、低温或高温曝晒。一般选择在9~11时和15~17时喷施。喷施部位应选择幼嫩叶片和叶片背面,可以增进叶片对养分的吸收。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