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套种大豆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5 19:40

十直镇位于重庆市丰都县东北部,南濒长江,江岸线15 km,是全县江岸线最长的乡镇,地势西高东低,属复杂的高山丘陵地形。由于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农业用地十分的有限,为了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玉米和大豆高产,该地区积极地使用了玉米套种大豆的种植方式,这种方式高效地利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科学性十分显著。本文深入分析此种种植方式的高产技术,以及该技术对于重庆地区农业发展的指导意义。

1 玉米套种大豆的必要性在重庆地区推广玉米套种大豆种植技术十分必要。产生这种必要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受复杂的高山丘陵地形的影响,本地区可供农业生产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玉米套种大豆这种农业种植模式对于土地的利用效率提升有着重要的帮助,所以为了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实现农业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套种模式的利用十分必要。二是行业发展的需要。目前的饲料加工、食品加工、食用油生产等都会使用到大豆和玉米,所以说这两种农作物有着十分重要的原材料价值。

2 玉米套种大豆栽培技术的增产优势与经济效益玉米大豆套种可以实现玉米、大豆的合理轮作,垄台种大豆、垄沟间作玉米增行栽培。垄沟具有集水的功效,因为玉米种在垄沟内,同样的降雨量,垄沟所接纳的雨水量相当于当年降雨量的2倍。玉米的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分,这对玉米保墒作用十分明显。每行每株玉米都可以充分享受边行优势,每株玉米都能充分授粉,玉米个体发育良好,果实籽粒饱满,百粒重高;大豆的后期生长不需要强烈的光照,而间作的玉米恰好利用自己的高秆为大豆后期遮阴。这种增行节地再利用的栽培模式,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3 玉米套种大豆的高产栽培技术分析本地区的玉米套种大豆有其必要性,也有实现的可能性。而要真正的达到玉米套种的高产,需要对其中利用到的实践栽培技术进行详细的讨论。因此下文从5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3.1 准备工作玉米套种大豆种植准备工作主要有3项:一是土地的平整,由于本地区的农业种植土地多是坡地,所以在土地平整的过程中,主要的工作是进行土地中的杂物清理,以此来保证土壤的洁净度;二是种子的准备,无论是玉米还是大豆,要实现高产都要进行优质种子的选取,在种子选取的时候,要对其进行发芽率的测试和耐旱、耐高温的实验,通过这些因素的全方位考虑,使种子准备工作的效果得到提升;三是进行底肥的准备,玉米苗株和大豆秧苗的初期成长对于底肥的依赖性比较强,所以在土地准备的过程中,增施优质农肥的基础,以复合肥30~35 kg/667 m2或二铵15~20 kg/667 m2、氯化钾5~7.5 kg/667 m2混合施入做底肥。

3.2 播种工作在玉米套种大豆栽培方式中要想实现高产,对于播种工作也要有足够的重视。从实践种植来看,玉米的生长周期要长于大豆,所以为了保证玉米的初期生长,在播种的时候要对玉米进行提前播种。本地区是典型的丘陵立体型气候区,水热条件相对较好,所以玉米播种的时候尽量选在3月底进行。根据气候条件可以适当密植3 300株/667 m2左右为佳。中间的两行苗间距稍微稀一点,边行适当密一点,宽窄行比为120∶40地块的穴距为45~50 cm。在玉米播种工作结束大概7 d左右,进行大豆的播种,大豆种植密度为10 000株/667 m2左右,宽窄行比120∶40的地块在宽行内种2行,穴距为20~25 cm。这样做能提高前茬作物残余肥料的利用率,减少病虫害和杂草的危害,降低农机作业成本。

3.3 田间管理加强田间管理是确保高产的重要措施。田间管理的工作重点是中耕除草、施肥、灌水和防治病虫害。3.3.1适时追肥玉米4~5叶期(定苗后)追肥,一般施用氮素化肥10~15 kg/667 m2。在需肥量最大的大喇叭口时期,必须加强追穗肥,防止出现脱肥现象。穗肥用量应占施肥总量的50%左右,以速效氮为主。对基肥不足、玉米长势较差的地块,穗肥应提早施用。肥料用量应依据苗情、地力和拔节肥的施用情况而定,一般用尿素15~20 kg/667 m2或碳铵70 kg/667 m2。此时施肥主要为促进花粉粒正常发育、雌穗小花正常分化,是成大穗、提高结实率的关键措施。追肥要深施入土10 cm, 施肥后盖土,不要撒施地表,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大豆初花期施尿素3~5 kg/667 m2,同时还可以用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4~48 g/667 m2,兑45 kg的水喷洒到大豆的叶片上,以防止旺长和倒伏现象的发生。3.3.2除杂草玉米和大豆在播种前和共同生长时期都需人工或用除草剂进行除草。苗期使用耕锄,在苗行间和垄帮上浅松土除草,人工铲除恶性杂草。玉米用50%乙草胺乳油150~200 mL/667 m2进行喷洒;大豆用50%乙草胺乳油100~150 mL/667 m2,兑30 kg水在田间均匀喷雾。3.3.3加强水分管理开花期灌水是玉米套种大豆实现高产的关键措施,保持土壤持水量60%~70%,较适宜玉米、大豆的生长,以浇水为主。如要灌水,要求速灌速排,若遇上中后期雨水较多,要做好防涝排浸工作。

3.4 病虫害防治①玉米苗期容易发生地老虎、金龟子幼虫等害虫。防治措施:每667 m2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80~100 mL兑水30~40 kg喷雾。②玉米大喇叭口期的重点防治对象是玉米螟、叶斑病等。防治措施:使用农药辛硫磷、丙环唑、三唑酮,每667 m2用40%辛硫磷乳油50 mL+15%三唑酮可湿粉50 g+25%丙环唑8 g兑水45 kg喷雾,10 d喷 1次,连防2次;玉米螟也可用1.5%辛硫磷颗粒剂1 kg/667 m2,兑细沙土5 kg捏毒沙。③玉米开花—乳熟期主要防治对象是蚜虫、叶斑病等。防治措施:每667 m2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80~100 mL+25%丙环唑8 g,兑水45 kg喷雾,7~10 d喷1次,连防2次。④大豆食心虫防治措施:远距离轮作种植,深翻土壤杀死食心虫幼虫。在7月中下旬田间喷施气味较大的辛硫磷等药剂熏蒸,防止幼虫羽化迁飞到大豆田;在8月中旬用菊酯类农药防治幼虫,用2.5%敌杀死乳油0.24~0.36 L/hm2,兑水喷雾。⑤大豆蚜虫防治措施: 35%吡虫啉悬浮剂45~80 g/hm2+2.5%高效氟氯氰菊酯乳油225 mL/hm2。⑥防治红蜘蛛应选择杀螨剂,一般杀虫剂效果不好。常见杀螨剂有1.8%、2%阿维菌素5 000~6 000倍液,及48%毒死蜱乳油750~1 500 mL/hm2,兑水对正反叶面进行喷洒药液。

3.5 适时收获因为大豆的生长期比较短,所以其收获会在玉米之前。当大豆茎叶开始变黄,苗秆、豆荚已干并且成黑色时便可收获。大豆的收获时间要求十分严格,收获过早,籽粒还没有完全成熟,蛋白质、百粒重及油分的含量都很低;收获过晚,在高温下会造成炸荚掉粒。所以,必须准确掌握大豆的收获时机。玉米在黄熟期抢收果穗,及时砍倒玉米秸秆原地覆盖。同时,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还田技术。秸秆还田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容量减轻,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发育。秸秆还田增肥增产作用显著,一般可提高产量5%~10%,降低了成本。玉米套种大豆是目前重庆地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这种模式对于农业产量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要大力推广玉米套种大豆栽培技术,全面实现玉米、大豆的高产稳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