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出自研第五代算力,腾讯云构筑超强算力底座

科技 中国软件网 2020-09-15 10:19

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7.3%,总体市场规模达445亿美元。

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份额中,以阿里云、腾讯云为代表的互联网系云厂商整体份额稳步提升。

自2018年以来,腾讯云成为全球IaaS市场增长最快的云计算厂商,在基础设施以及行业应用领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腾讯全网服务器总量已经超过100万台,带宽峰值突破 100T。

9月9日,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线上开启。在高速智能计算专场,腾讯云计算产品总经理沙开波表示,自主创新是云计算的核心生命力,从自研服务器,到自研数据中心,再到自研云端软件,腾讯云已经在云计算技术自研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大力投入,构筑超强算力底座。同时,依托大量的技术积累与海量用户服务经验,为各行各业提供更优质的云计算服务。

算力布局服务数智转型

数智化 转型、新基建热潮驱动底层基础设施算力变革。

沙开波首先介绍了腾讯云以自研为核心的算力建设策略,包括:自研软件技术,如虚拟化技术的领先性、热迁移技术能力、大规模计算资源调度能力;自研硬件,如自研服务器星星海、内部的自研上云、腾讯会议的扩容等;生态建设,通过生态厂商合作引入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腾讯云计算产品总经理沙开波

目前,腾讯云的算力输出模式既包括公有云,提供稳定的计算资源,服务所有客户的资源需求,也惠及专有云,完全基于腾讯云公有云实践打造的专有云能力,服务了银联、深证通、工业富联等大型传统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作为稳固的算力平台基石,腾讯云数据中心规模再创新高,腾讯云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 带宽峰值突破 100T。

技术上,腾讯云构建了领先行业的第四代数据中心技术方案T-Block,并以T-Block 模组为单位,模块化搭建T-Base园区,打造可容纳几十万台设备规模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运营上,腾讯云在全球27个地理区域内运营着54个可用区,并正在通过AI解决方案逐步介入IDC设备管理、环境控制、现场运维等管理工作,保障全球数据中心智能化、扁平化的高效运作。

借助自研和生态,第五代算力产品陆续推出

对于从计算资源的硬件提供商来看生态发展,李力表示,腾讯云云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发展逐渐成熟,下一步又要深入到产业互联网当中,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用户的需求多样化,必须要去构建更加完整的计算产品矩阵,包括引入AMD,我们希望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多标准化的产品。

第一代云服务器上线之后,腾讯云的技术产品不断迭代和升级,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算力产品了。

借助自研和生态的力量,腾讯云第五代算力产品陆续推出,包括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的弹性计算服务云服务器CVM,整机最大180核的GPU云服务器,满足行业客户HPC高性能计算诉求的黑石2.0裸金融服务器,提供应用部署、配置和管理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Lighthouse轻量应用服务器,云原生一体化应用开发平台CloudBase,为超百家企业客户提供便捷可靠的云原生PaaS服务弹性容器服务EKS,为私有化产品提供灵活高效的云原生基础设施企业云原生PaaS平台TCS等。

李力介绍,整个产品体系中的云服务器、基于智能网卡的裸金属黑石2.0的服务器,基于GPU、vGPU、FPGA的异构计算实例,尤其是基于AMD Rome处理器的星星海服务器等,设计了拥抱云数据中心的自研服务器,在性能、成本、稳定性上都是行业内领先的。

在生态上,腾讯云会更积极拥抱硬件提供商,不管是AMD还是英特尔,还是GPU的提供方英伟达,与这些厂商有多年的合作关系。腾讯云很早就和AMD、英特尔定制云上使用的CPU。

另一方面,在上层应用场景上,也会给电商、游戏、金融、教育和政企等客户提供越来越高的应用负载和算力保障,也与上层行业用户合作,提供更多产品的延展、产品的优化,与行业用户推出联合解决方案。如游戏领域,腾讯云的市场覆盖率全球第一,这是深耕游戏行业多年的结果。

裸金属服务器黑石2.0服务用户HPC应用

黑石1.0是腾讯云2016年在国内率先推出的创新性云计算产品品类。作为一种裸金属云服务,黑石兼具物理机高性能、物理级安全隔离以及虚拟机的弹性灵活等多种优势特性,能够在延续用户原有架构习惯下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物理服务器资源。

用户可以在私有网络下生产出成批的高可用独享物理主机,毫秒级延时让业务核心架构可以在物理机与虚拟机间任意部署,而无需关心机房、网络和部署、监控等基础设施和软件环境,上云技术障碍和整体成本都大大降低。

腾讯云云服务器副总经理李力表示,腾讯云黑石1.0升级变成了2.0,核心原则不变。黑石2.0就是在云上售卖灵活的一个物理服务器,2.0的特色是把原来的计算、网络、存储的虚拟化用一张智能网卡解决了,增强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即腾讯云最新的 “硬件卸载”虚拟化处理方式,将网络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下沉至智能网卡中实现,把物理服务器的计算资源无损耗地提供给用户。同时,依托腾讯云云硬盘CBS的快速挂载能力以及对资源生产交付流程的持续优化,新一代黑石将具备裸金属实例的分钟级交付能力。用户轻点鼠标,几分钟内就能从云端获取独享高性能、安全隔离的物理服务器资源。

为什么一开始坚持去做裸金属物理服务器产品呢?李力介绍说,主要来自于腾讯云对于客户应用场景的思考以及客户的实际需求,在某些场景比如大数据、数据库、容器等,或者对于某些业务来讲,不管是基于传统,还是基于业务本身的属性,用户会要求使用一个真实的物理机。

对性能和稳定性要求非常高,对上层业务有足够调动能力的业务场景的用户会更倾向于使用黑石2.0的产品。裸金属物理服务器两大的应用场景,一个就是大数据,黑石2.0支持行业顶级用户的大数据集群。另外一个就是容器场景,用户希望购买足够多的裸金属物理服务器,并具备管控权限,在可控性和资源的亲和性也会更好。

黑石2.0本身提供了越来越高的配置、越来越高的稳定性,它的单机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解决用户高性能计算HPC一部分的业务需求。

原来很多HPC业务的配置在当时看起来很高,在云计算发展的情况下,也不一定真的需要HPC集群。当然黑石2.0也在增强HPC集群的能力,比如已经在HPC上提供了RDMA的支持,可以让多台黑石2.0在RDMA网络的连接之下,看起来像是一个非常高性能的和非常低延时的HPC的集群,可以变成HPC的一种解决方案。

对于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沙开波介绍,腾讯数据中心也采用过冷冻水的系统解决方案,在腾讯的第三代数据中心里,采用了微模块的行间空调就近供冷的技术去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腾讯第三代数据中心平均的PUE达到1.3左右,在行业里处于领先水平。

腾讯第四代数据中心更进一步采用了模块化的间接蒸发冷空调系统,相比于传统冷冻水技术,这一全新的技术没有水进入到机房里面,整个架构设计的更加扁平和简单,使得机房内部的业务也会更加安全。采用这一新技术,腾讯云全国各地数据中心平均PUE可以降到1.2以下。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