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草莓高产栽培技术常见问题解答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6 16:12

一问:如何做好草莓规范化定植?答:1、施足基肥。选择含有机质丰富、肥沃、疏松、土层深厚、排灌水性能良好的田块,利用经数月堆放腐熟并盖农膜受太阳能高温杀菌处理的猪、羊、免、鸡粪等有机肥,并加适量的化肥施入田间。每亩施肥量为有机肥500公斤,菜籽饼100公斤,复合肥(含硫)50公斤,尿素10公斤。施肥后灌水精耕细作,把肥充分拌入土壤,待田水自然落干后再整畦做垄。垄畦做好后,喷施除草剂。2、土壤消毒。用敌百虫,进行一次土地消毒杀虫工作,以减少土地病虫害的发生。3、定植。在生产实践中,如果短缩茎出现明显弓背,叶片基部叶柄上出现了耳叶,这时候就达到了花芽分化的标准。6米宽标准大棚,栽种8行,株距20~25厘米,每亩栽6000~8000株。

二问:如何进行植株管理?答:草莓苗木定植到长出花蕾为止,一般要求保留5~6片叶并保留一芽,对过多老叶及子芽、腋芽要及时摘除,开花结果后摘除茎部变黄的老叶、枯叶,及时摘除匍匐茎,以减少消耗。除去小分枝及弱小果。一般每花序梗留果7~9个,以增大果实,提高品质。

三问:大棚管理草莓适宜温湿度是多少?答:草莓植株不耐热,较耐寒,植株生长温度10℃~30℃,根比较耐寒,生长适温17℃~18℃,低于2℃,高于25℃停止生长。-8℃以下发生冻害。叶片的适宜生长温度15℃~25℃。5℃以下,30℃以上将停止生长。-7℃下受冻害。开花适温20℃~25℃,10℃以上开始开花,而花药开放需13℃~27℃的温度,花粉花芽以25℃~27℃为适宜。果实生长前期以18℃~20℃合适,成熟期20℃~25℃,日夜温差8℃~10℃。棚内湿度开花前控制在80%以下,开花至果实膨大控制在60%为宜。为防止高温高湿发病,利用中午前后进行通风换气。到翌年4月份,气温明显回升可拆除大棚两边的围膜,加大通风量,起到降温降湿作用,延长果实的生产期。四问:如何进行田间管理?答:秋季追肥以氮为主,冬季来临施1次磷、钾肥,并培土过冬。早春施一次氮、磷、钾重肥,促进开花结果。春季应及时除去病叶、老叶、黄叶,适当疏去小果枝,疏去部分小果、畸形果,使每株有10~15个正常果。

五问:草莓什么时间采收?答:大棚草莓果实以鲜食为主,必须在70%以上果面呈红色时万可采收。冬季和早春温度低,要在果实8~9成熟时采收。早春过后温度回升,采收期可适当提前。采摘应在上午8~10时或下午4~6时进行。不摘露水果和晒热果,以免腐烂变质。采摘时要轻拿、轻摘、轻放,不要损伤花萼,同时要分级盛放并包装。 六问:草莓杂草如何防治?答:草莓植株低矮,种植密度大,除草困难;又因草莓园基肥施用量大,灌水量大,杂草发生量大。因此要重视杂草的综合防治措施。1、人工除草。在草莓生产中人工除草主要有三个时期,一是栽植后至越冬前;二是翌年春季,草莓萌芽后到开花结果前;三是采果后,此时是防治杂草的关键时期。2、地膜覆盖,防除杂草。将畦面做成龟背状,畦高10~15厘米,畦宽50~60厘米,上面覆盖黑色地膜,防草效果很好。用透明薄膜覆盖,也有一定的抑草效果,但易导致植株早衰。3、除草剂除草。1年生禾本科和阔叶杂草的防治可使用48%氟乐灵乳油,方法是,在草莓移栽后每亩喷施48%氟乐灵150毫升,兑水50升,施药后立即混土,以防光解;使用24%达克尔,能杀死草莓园常见阔叶草;用12.5%盖草能乳油或35%稳杀得,可防治禾本科杂草。喷药次数可根据杂草发生量来决定,一般施1~2次。

七问:什么原因导致大棚草莓畸形果?答:草莓畸形果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授粉不良,但其轻重程度与以下因素有关:1、品种。品种本身育性不高,雄蕊发育不良,雌雄器官育性不一致,导致授粉不完全而产生畸形果。如达娜等品种,易出现雄蕊短、雌蕊长现象,花粉粒少而小,发芽力差,因而易发生畸形果。2、访花昆虫。保护地内蜜蜂等访花昆虫少,或由于环境影响,花朵中花蜜的糖分含量低,不能吸引昆虫传粉,授粉不佳。3、温、湿度。高温、低温或高湿都可引起畸形果。开花授粉期,温度过低花粉发育不良,温度过高可导致花托变黑,高湿则影响花药开裂,且易形成水滴冲刷柱头。4、花期喷药。花期喷药能冲刷柱头,特别是当天开的花更严重,不但妨碍授粉,而且还会妨碍昆虫传播花粉,导致畸形果率提高。

八问:大棚草莓畸形果咋预防?答:目前,生产中预防草莓畸形果可采取以下措施:1、选用相应品种。在丽红、春香、宝交早生、红衣等品种中,以宝交早生最好。授粉品种可选择花粉量丰富的春香等与主栽品种混栽。2、棚内养蜂。保护地栽培的草莓花期早,前期自然出现的访花昆虫少,因而最好在棚内放养蜜蜂。每标准棚5000只左右,可使授粉率达100%。放蜂时间为上午8~9时和下午3~4时。3、控制温、湿度。开花坐果期应经常通风排湿、降温。白天温度一般保持在20℃~28℃,夜间保持在6℃~7℃,相对湿度控制在90%以下。采用无滴膜扣棚,防止水滴冲刷柱头。4、疏花、蔬果。疏除次花和畸形小果,可明显降低畸形果率,且有利于集中养分,提高单果重或果实品质。5、减少用药。采用无病毒苗,地膜覆盖等农业措施,尽量不用药或减少用药。病虫严重时应在花前或花后用药,开花期严禁喷药,必要时可将蜂箱搬出用烟剂处理。

九问:如何让草莓变得硬一点?答:可以通过下列方法来提高草莓硬度:1、选用耐贮藏、硬度高的草莓品种。2、用于贮藏和运输的草莓在果实表面3/4变红时采收。3、进行适量补钙。

十问:如何延长草莓保鲜期?答:成熟的草莓浆果自然保鲜期只有1~3天,极易腐烂变质,要延长草莓的保鲜期,必须做到科学采收、分级包装和精心贮藏。科学采收 不同的草莓果实成熟度不一致,所以要做到每天或隔天采摘一次,每次都要把成熟的草莓果实全部采完,以免其因过熟而腐烂并波及其它草莓果实。采收草莓果实的适宜时间是清晨、上午10点前和傍晚,其它时间不能采收。草莓果实的果皮极薄,采收时必须轻拿、轻摘、轻放,连同果柄一同采下,用指甲掐断果柄即可,摘一个放一个。鲜食果果面有70%以上着色时即可采收,这种果实品质好,果形美,相对耐贮运;用于加工果酱、果汁和果冻等的草莓果实,宜在果实充分成熟时采收,这种果实糖分含量高,汁液多,香气浓;制罐头等用的果实要求大小一致,着色70~80%,果肉较硬,着色颜色较鲜艳为好。分级包装 为了保证采下的草莓不被挤压和碰伤,采收容器应用纸箱或塑料箱、竹编箱等,箱内要垫放柔软物,一般每箱装2.5~5公斤草莓为宜。采收时最好边采边分级,将畸形果、过熟果、烂果、病虫果剔除。果实分级标准如下:单果重20克以上为大果,10~20克为中果,5~10克为小果。精心贮藏 刚采下的草莓应放在阴凉处或预贮室散热。运输时最好用透明小塑料盒装载草莓果实,单盒装果0.25~0.5公斤,然后装入装载量不超过5公斤的大箱。运输时要选择最佳线路,尽量减少震动,缩短运输时间。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