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传染性胃肠炎的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5 15:15

猪传染性胃肠炎(TGE) 是猪的一种高度接触性、急性肠道传染病。各种年龄的猪都可以感染,其仔猪的症状严重,死亡率高。以发烧、呕吐、严重腹泻、高度脱水为主要特征。

(一)临床症状潜伏期随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变化,仔猪12~24小时,大猪2~4天。本病传播快,发病开始数天遍及全场,几乎所有的猪全部发病。仔猪突然呕吐,同时或接着发生水样腹泻,喷射状,粪便呈黄绿色或灰白色,随后粪便中带有未消化的凝乳块,气味恶臭;迅速脱水、消瘦,饮水量增加,死亡率高;断奶猪发育不良;育肥猪,成年猪,食欲不振,水样腹泻,喷射状,3~7天腹泻停止而康复,哺乳母猪泌乳量减少或停止。

(二)防制1.加强管理:加强饲养管理,从非疫区引猪,引入的猪要隔离20天,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生产区,发现病猪及时隔离,对猪舍,运动场和用具等要严格消毒;寒冷季节要做好防寒保暖,通风换气工作。2.免疫接种:主要用于怀孕母猪,通过乳汁使仔猪获得被动免疫,而得到保护。免疫方法,猪传染性胃肠炎弱毒冻干疫苗,产前一个月母猪接种;母猪没有接种免疫,仔猪出生后1~2天口服接种,4~5天产生免疫力。3. 治疗:(1)以对症治疗,加强护理为主。包括止泻、补液、收敛。最主要的是及时补液,防止酸中毒,为防止细菌性病的并发和继发感染,可用抗生素。(2)特异性治疗,发病早期可应用高免血清治疗,同窝未发病的可用于预防。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