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日本乙型脑炎症状与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5 18:27

猪日本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吸虫昆虫蚊子传播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各种家畜、禽类及人等均可感染。猪感染发病后,临床表现以妊娠猪流产、产死胎和公猪睾丸肿大为特征,少数猪可能呈现神经症状,而其他猪则大多数不显症状。

(一)临床症状怀孕母猪流产、早产,产弱仔、死胎、木乃伊胎,死胎多,并且大小形状不一致,差别很大;母猪发热(40~41℃),呈稽留热,持续数天,采食量减少或不吃,嗜睡,精神不振,有神经症状,粪便干带有白色的粘液,尿黄;分娩期大多数超过预产期数天,流产后母猪症状消失。公猪睾丸常呈一侧性的肿大,有的两侧肿大但肿胀程度不一样,经2~3天后肿胀消失,有的变硬、萎缩,丧失配种能力及新生仔猪痉挛死亡。

(二)防治⑴加强卫生管理,保持圈舍干净,将粪便生物发热处理或制造沼气。做好灭蚊、灭蝇工作。⑵免疫接种,每年蚊虫开始活动的前1个月进行免疫接种。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