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菜浇水有讲究,抓好这几个时期的浇水管理,白菜长得壮实又高产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9 17:28

白菜种上去之后,紧接着就是对白菜的各个生长期进行管理了,白菜整个生长期如何浇水更有利于白菜高产,也是有讲究的,付老师给大家分享关于白菜浇水的一些管理经验。

(1)首先底水要浇足

种植户在播种前根据土壤墒情浇一次底水造墒,同时可降低土壤温度,有利于种子发芽,降低病毒病和霜霉病发生概率。

(2)苗期浇水

白菜幼苗期植株小, 叶面积不大,蒸腾作用不强,需水量也少,但根系不发达,不能利用土壤深层水分,而此时气温还比较高,必须在干旱时勤浇小水,使土壤湿润,这样既能满足幼苗对水分的需要,又能局部降低地温。

一般苗期浇水实行“三水齐苗、五水定棵”,是避免病毒病发生、培育壮苗的有效措施。即在播种24小时后第一次浇水;幼苗刚有少量出土时第二次浇水;等幼苗完全出齐后第三次浇水;幼苗长到拉十字期,间苗后第四次浇水;真叶出现到10片左右,再浇一次定苗水。同时注意苗期排涝,以减少后期黑腐病、软腐病的发生。

(3)莲座期浇水

莲座期白菜的植株逐渐长大,生长速度加快,根系也随着加深,对水分的需要量比幼苗期要大很多,水分必须要充足。但是同时水分不能过多,以免莲座叶徒长而使结球期延迟。一般在施用发棵肥后随即充分浇水,以后在莲座期内保持土壤见干见湿。

若植株在莲座生长后期有徒长现象,须采取蹲苗措施。具体做法是在结球前7~10天浇一次大水,然后停止浇水,直到叶片颜色变为深绿、厚而发皱、中午微蔫、植株中心叶边呈绿色时为止。蹲苗结束后浇水不宜过多,以防叶柄开裂。

(4)结球期浇水

结球期是白菜生长最快时期,需要大量水分,常采用沟灌或浇水来增加土壤水分,浇水的次数可根据气候和土壤水分状况来决定。长期无雨或土壤干燥就应浇水,以保持土壤湿润为标准。经常下雨或土壤具有“夜潮”特性,土表较潮湿就不必浇水。一般在蹲苗结束浇过第一次水后, 要待土壤黄墒前,紧接着第二次浇水。浇过第二次水后,一直到收获前 7~8天,每隔7~8天浇一次水,浇水要均匀一致, 保持土壤湿润。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