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旱作农业机械化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8 11:25

旱作农业机械化技术主要包括深松、小麦机械化沟播、免耕播种、秸秆还田。

1深松技术深松加深耕层,疏松土壤,增加土壤中的孔隙度,增加雨水的渗入速度和数量,避免产生地面径流。熟化土壤,提高土壤蓄水保墒、抗旱耐涝能力,使土壤孔隙增多,固、气、液三态比例得到适当的调整,增温防寒,减少水分流失的作用,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2小麦机械化沟播技术小麦机械化沟播技术就是选用与当地动力、地力及整地条件相匹配的小麦沟播施肥机,一次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多道工序,将种子播在沟内,及时抢墒、借墒。经测试沟播技术能让小麦平均增产22.6%。

3免耕播种技术免耕播种技术又称硬茬播种技术,是指在小麦收割后留有高茬与收割机喷出麦秆后,不经耕翻和秸秆粉碎,即可进行播种和施肥的技术。该技术经改进设计新型的破茬开沟松土器,能有效地挑开麦茬,在耕翻地表较干的的土层,开出垄沟,进行化肥深施,一次施足底肥。同时,可保证种子播在墒情较好的土壤中。该技术解决了同位深施化肥的问题,而且在表土较干旱、墒情较差的情况下可以播种的好技术。可一次完成切土、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作业。主要用于回茬作物,如玉米、大豆、高粱等。其行距、株距、深度、播种量、施肥量均可按农艺要求进行调整。

4秸秆还田技术秸秆还田技术就是在农作物收获后,利用秸秆还田机直接将秸秆粉碎,或者是利用联合收获机在农作物收获时直接将秸秆粉碎,抛洒于地表,然后再进行深耕将其深埋于土,也可将秸秆粉碎还田后,不翻而进行免耕播种。秸秆还田技术可以使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从0.67%提高到1.76%,年平均提高0.15%,这样既培肥了地力,又增强了土壤的蓄水能力。如果逐年秸秆粉碎还田,还可以将上茬农作物的养分潜力补给下茬作物,大量的氮、磷、钾等元素、水分和有机质得到充分利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