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8 11:25

玉米高产性栽培对种子、整地、灌溉、施肥等环节有着严格的要求。1.1玉米种子准备要根据玉米种植类型选用品种。春播玉米要求生育期长、单株生产力高、抗病强的品种;夏播玉米要求早熟、矮杆、抗倒伏的品种;套作玉米则要求株型紧凑、幼期耐荫的品种。选用活动积温比当地有效积温少150℃,生育期比当地无霜期少15~20 d、早熟、脱水快、品质好、抗倒伏、抗病强的品种。好的玉米种子生活力强,营养物质丰富,表面光滑有光泽。播种之前要进行人工分级粒选,品种质量达到:发芽率要大于95%,发芽势要保证在90%以上,纯度要大于98%,净度要大于99%。剥开种子,如果是好种的话,胚就会呈现黄白色,而且光泽明显。种子的大小、色泽、籽粒类型、粒形等差距较小,且很近似,这样的种子纯度较高,否则纯度较低。晒种三四天,提高种子活性,提高种子的出芽率。最后还要对种子进行包衣,100 kg种子用质量分数35%多克福种衣剂1.5~2 L进行种子包衣,要求达到药量准确,均匀一致。

1.2整地玉米生产主推“四精两管”高产栽培模式,即精细耕 作、精密栽培、精准施肥、精确防控,叶龄管理和标准化管理。精细耕作以秋整地为基础,打茬机灭茬,100%秸秆还田,100%黑色越冬,松耙结合,春起130 cm大垄。秋耕整地时,旱田秋翻地的作业标准是大犁及浅翻深松犁整地作业,深松35~40 cm,实行三区以上多区套耕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开闭垄,翻平扣严,到头到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配带合墒器作业。耙地的作业标准是30°~45°角进行作业,耙地深度16~18 cm,土壤细碎,地面平整,每1 m3耕层内直径≥5 cm的土块不得超过3个,严禁湿整地,保证土壤墒情,整地技术状态完好,不漂耙,刮土板不缺损,清土有效,到地头到沟边,以沟边无杂草为准,地头要单独往复作业,视情况增加作业次数。耢地的时候,要采取先耢平一遍地,再耙一遍地的作业方式。平整地既起到保墒效果,平整了堑沟,又给种植户节约了种地成本。

1.3灌溉技术玉米耗水量大,春玉米需水量为2550~6000 m3/hm2,夏玉米需水量1860~4 440 m3/hm2。可分4个需水时期:第一期是播种至拔节期,占总耗水量的18%,第二期是拔节至吐丝期占耗水量的38%,第三期是吐丝至灌浆期占总耗水量的32%,第四期是灌浆至成熟占耗水量的10%~30%。

1.4施肥技术施肥要严格按照配方肥施标准调校肥量,施肥时要定量灌袋、定点加肥。施入种侧下方8~10 cm,施肥后要求覆土严密,防止尿素挥发。推荐用玉米汉枫肥,应用玉米汉枫肥的优点首先就是能够确保增产,增产幅度7%~12%;其次是节约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采用硫包衣,更能根据玉米吸收氮肥的生理生长特性,起到缓释的作用,提高氮肥的利用率,比正常施氮降低20%左右的用量,降低了肥料的使用量;最后就是能够提升品质,肥料中含有硫元素,改良土壤,缓解土地板结,提高作物抗旱、抗寒、抗病能力,促进早熟,提高产量和品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