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荞麦草地螟(甜菜网螟)有哪些症状?如何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0 10:16

草地螟,又称黄绿条螟、 甜菜网螟,属磷翅目,螟蛾科。 草地螟是一种世界性害虫。 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和亚洲大陆, 我国近临的俄罗斯及周边国家的为害也很严重。 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 华北和西北地区,包括内蒙古、 黑龙江、 吉林、辽宁、 河北、 山西、 北京、陕西、 宁夏、 青海等北方省(区、 市) 。 我国草地螟发生分布图 草地螟成虫形态特征为小型淡灰褐色的蛾子。 前翅灰褐色, 外缘有淡黄色小点连成一线, 翅室中央有一明显的淡黄色菱形斑。 顶角内侧前缘有一个三角形淡黄色小斑。静止时两翅叠合成三角形,复眼蓝绿色, 触角鞭状。 雌蛾腹部末端稍钝圆, 雄蛾腹部末端稍尖。 雌蛾卵巢发育级别分级标准:1 级: 腹内有大量脂肪体, 卵巢管呈透明状或卵黄沉积在1 / 3以下;2级: 腹内有较多脂肪体, 卵巢管卵黄沉积在1 / 3以上或卵黄沉积已完成;3级: 腹内脂肪体明显减少, 卵巢管内有大量成熟待产的卵粒或部分卵已产出;4级: 腹内脂肪体很少, 卵巢管已萎缩或仅有少量遗卵。

二、主要症状和防治措施1、症状:以幼虫取食叶肉,残留网状表皮,重时将叶片吃光,仅留叶脉。大发生时,也为害花和幼嫩荞麦粒。2、防治措施:(1)农业防治:冬耕春耙,破坏越冬场所,降低越冬害虫基数;在成虫羽化至产卵时,人工拉网,或利用高压汞灯、黑光灯诱杀成虫;清除、深埋田间和地边杂草,消灭成虫产卵场所,减少田间卵量和幼虫量,减轻危害;挖防虫沟,防止草滩、荒坡和林带的幼虫向农田迁移扩散为害;保护和利用伞裙追寄蝇等天敌,控制草地螟。化学防治:在幼虫3龄之前,可交替选用0.3%苦参碱(苦参素)水剂800倍液、52.25%农地乐乳油1000~1500倍液、25%辛·氰(快杀灵)乳油1500倍液、25%除虫脲(敌灭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2.5%氯氟氰菊酯(功夫)乳油2000倍液、2.5%高效氟氯氰菊酯(保得)乳油2000~2500倍液喷雾。也可每亩用2%杀螟硫磷(杀螟松)粉剂1.5~2kg进行喷粉。

审核专家:郭平毅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