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坏死杆菌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08:57

坏死杆菌病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它是由坏死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无季节性,感染该菌可引起坏死杆菌性皮炎、坏死杆菌性口炎、坏死杆菌性肠炎和坏死杆菌性鼻炎,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破损的皮肤、黏膜,吸血昆虫也可传播,在潮湿、污秽、拥挤的环境中加快加重本病的发生。

(一)病原学 坏死杆菌为拟杆菌科梭杆菌属。呈多形性,大的长丝状,小的球杆状,没有鞭毛、芽胞和荚膜的革兰氏阴性菌,是严格的厌氧菌。对理化因素的抵抗力不强,常用的消毒药都能将其杀死,日光照射8~10小时,60℃30分钟,煮沸1小时可将其杀死。

(二)流行病学 本病无季节性,病猪和健康带菌猪是主要的传染源,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破损的皮肤、黏膜,吸血昆虫也可传播,在潮湿、污秽、拥挤的环境中加快加重本病的发生。病原体经皮肤、黏膜进入体内,引起局部坏死,经血液扩散引起脓毒败血症而死亡。多数呈散发或地方性流行。

(三)临床症状 坏死杆菌性皮炎,潜伏期1~3天,仔猪和架子猪易发生。多数在颈、胸和臀部皮肤有干痂的结痂,结痂下是坏死组织,病灶组织坏死、溶解,成为灰黄色或灰棕色并且有臭味的脓汁,最后破溃脓汁流出,创口小,底部凸凹不平。有的可损害肢端、乳房和内脏,引起全身病变。 坏死杆菌性口炎,口腔黏膜潮红,吞咽困难,呼吸困难。舌、齿龈、峡及咽部有一层灰白色的污秽、粗糙假膜,假膜下是不规则的溃疡面。 坏死杆菌性肠炎,腹泻,粪便中有血液、脓汁和坏死性黏膜。 坏死杆菌性鼻炎,多发生于仔猪和架子猪,咳嗽、气喘、呼吸困难、鼻腔有脓性分泌物,腹泻。

(四)病理变化 坏死杆菌性肠炎:肠道黏膜有伪膜性坏死和溃疡 坏死杆菌性鼻炎:鼻黏膜、鼻甲骨、副鼻窦溃疡,软组织、骨组织坏死、发臭,可形成瘘管。 坏死杆菌性口炎,口腔黏膜潮红,吞咽困难,呼吸困难。舌、齿龈、峡及咽部有一层灰白色的污秽、粗糙假膜,假膜下是不规则的溃疡面。 坏死杆菌性皮炎,多数在颈、胸和臀部皮肤有干痂的结痂,结痂下是坏死组织,病灶组织坏死、溶解,成为灰黄色或灰棕色并且有臭味的脓汁,最后破溃脓汁流出,创口小,底部凸凹不平。有的可损害肢端、乳房和内脏,引起全身病变。

(五)实验室诊断 本病根据流行特点,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可初步诊断。确诊需实验室进行。 镜检:取病变和健康组织交界处的组织涂片,染色,用革兰氏、稀释石炭酸复红染色或用碱性美蓝染色,镜检。

(六)防治 1.预防 建造猪舍要规范,地面要硬化,定时清扫、冲洗地面,并对猪舍进行消毒。加强管理,合理饲养,饲养密度要合理,每头育肥猪占面积0.8~1.2平方米,避免由于打架造成皮肤损伤。保持圈舍卫生,减少蚊子、苍蝇等吸血昆虫。 2.治疗 ①全身治疗,盐酸环丙沙星注射液,静脉、肌注,一次量,每千克体重,家畜2.5~5mg;一日2次,连用2~3日。恩诺沙星注射液,肌注,一次量,每千克体重,猪2.5mg,一日l~2次,连用2~3日。盐酸土霉素注射液:肌注,每千克体重5~10毫克,每日2次,连用2~3日。长效盐酸土霉素注射液:肌注,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每日1次,连2~3次。 ②对症治疗,坏死性口炎,0.1%高锰酸钾冲洗口腔,然后涂碘甘油。坏死性皮炎,用消毒液清洗,然后用5%碘酊、5%硫酸铜、高锰酸钾等填充。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