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蛔虫病的临床症状及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08:57

该病是由蛔虫目蛔科蛔属的猪蛔虫寄生在猪的小肠中而引起的一种线虫病。仔猪常见多发,临床表现为生长发育不良,增重减慢,严重的发育停滞,死亡。本病分布广泛,感染普遍,特别在不卫生的猪场和营养不良的猪群中,感染率可高达50%以上,尤其是3~6个月龄的猪最易感染。一般表现生长发育不良,增重降低,严重感染发育停滞,乃至造成死亡。猪蛔虫病是仔猪常见多发,危害极为严重,造成养猪业损失最大的寄生虫病之一。

(一)病原体虫体的头部一个背唇较大,两个腹唇较小,呈“品”字形排列。背唇外缘两侧各有一个大乳突,两腹唇外缘内侧各有一个大乳突,外侧各有一个小乳突,三个唇片的内缘各有一排小齿。口孔后为圆柱形食道,食道为肌肉构造。雄虫小,长15~25cm,直径约3mm,,尾端向腹面呈钩状弯曲。泄殖腔开口距尾端较近,有两根等长的交合刺,长约2~2.5ram,肛前和肛后有许多小乳突。雌虫大,长20~4Ocm,直径约5mm,尾端较直。生殖孔位于体前1/3与中1/3交界处附近的腹面中猪蛔虫是一种大型线虫,新鲜虫体为粉红稍带黄白色,死后为苍白色。中间稍粗,两端较细,近似圆柱形。口孔位于头端,由三个唇片组成,线上。虫卵中有受精卵和未受精卵。受精卵为短椭圆形,黄褐色。大小为50~75μm×40~60μm,卵壳厚,外层为凸凹不平的蛋白质膜,中为真膜,内为卵黄膜。随粪便刚排出的虫卵内含一个圆形卵细胞,卵细胞与卵壳之间的两端形成新月形空隙。未受精卵为长椭圆形、灰色、大小为90×40μm,多数没有蛋白质膜或蛋白质膜很薄,且不规则,整个卵壳较薄,卵内充满很多大小不等的卵黄颗粒和空泡。

(二)流行病学猪蛔虫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流行很广,带虫猪是主要的传染源,猪蛔虫的发育无需中间宿主,繁殖力极强,而虫卵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很强,虫卵随粪便排出后,在适宜温度、湿度和氧气的条件下,经过40~60天发育成有感染能力的虫卵,猪吞食了被污染的饲料、饮水和土壤,以及仔猪吃了被污染的乳房的乳,及虫卵随灰尘经鼻腔、咽喉进入消化道而感染。虫卵在消化道孵出幼虫进入血管,随血液到肝、心、肺,经咳嗽吞咽再度进入消化道而感染。从感染性虫卵被猪吞食到发育为成虫需经2~2.5个月。圈舍卫生条件差,饲料中缺乏维生素、矿物元素等各种营养物质,可加速本病得发生。本病一经感染,猪舍及运动场就被虫卵污染,并大量存在,很难根除。

(三)临床症状根据猪年龄、体况、感染程度,幼虫移行和成虫寄生的部位不同而有所不同,成年猪临床症状不明显,以育肥猪比较严重,幼虫移行到肺部,开始咳嗽,严重的精神沉郁,体温升高,呼吸加快,呼吸困难,食欲减退,呕吐流涎,喜躺卧,不愿动。移行到肝和胆部出现消化障碍和黄疸,成虫定居肠道时,出现被毛粗乱、消瘦、贫血、采食量降低,食欲或时好时坏,异嗜。生长极为缓慢,甚至停滞成为僵猪。严重时,出现拉稀,体温升高。如肠道被阻塞后,可出现阵发性痉挛性疝痛症状,甚至由于造成肠破裂而死亡。如虫体钻进胆管,出现下痢,体温升高,拒食,腹痛剧烈,躺站不安,卧地不起,四肢乱蹬,体温下降,不动而死亡。

(四)病理变化幼虫移行期,肝、肺和支气管内等处可发现大量幼虫,肝脏表面有灰白色的斑纹、大小不等的点状出血或暗红色的斑点;肺有炎症。成虫寄生在小肠内时,肠道内有大量蛔虫,量多时小肠被堵塞,小肠粘膜有卡他性炎症,出血或溃疡。如肠破裂有腹膜炎和腹腔积血。寄生在胆道时,胆管阻塞。化脓性胆管炎,胆管破裂,胆汁外流,胆囊内胆汁减少,肝脏黄染和变硬等。

(五)实验室诊断生前粪便中发现虫卵,死后剖检发现肝脏有乳白色的斑点,这些均具有诊断价值。1.粪便检查:生前粪便虫卵检查是诊断蛔虫病的主要手段,1克粪便中,虫卵数达1000个时可以诊断为蛔虫病。因蛔虫有强大的产卵能力,一般采用直接涂片法即可检出虫卵。虫卵卵壳厚,呈黄褐色,表面微凸凹不平的蛋白膜,大小为50~80微米x40~60微米。如寄生的虫体少时,可采用漂浮集卵法进行检查。2.皮内变态反应法:也是生前诊断的一种方法,即用虫体制成抗原,注射于猪的耳部皮内,经过五分钟,皮肤上出现红至深红色丘疹或晕环,判为阳性,作出诊断。死后剖检如肝脏和肺脏有病变,并且能分离出大量幼虫,在小肠内有虫体,并且数量多,具有相应的病变,可认为是蛔虫病,是否为直接致死原因,应综合性判断。

(六)防治1.预防⑴要定期驱虫,种猪每年2~3次,尤其要做好秋冬季节和哺乳母猪围产期的驱虫;仔猪断奶后驱虫一次;育肥猪,开始驱虫一次,以后间隔2个月驱虫一次;有条件的猪场最好做到集中驱虫,在驱虫同时,对粪便要做无害化处理。⑵做好饲料的保管和饮水的卫生工作,饲喂时饲料应放在饲槽中,不要与粪便接触减少污染。2.治疗⑴伊维菌素预混剂,混饲:每1000kg饲料2g(以伊维菌素计),连用7日。伊维菌素注射液,皮下注射。每千克体重0.3毫克。⑵阿维菌素透皮剂,浇注或涂擦:一次量,每1kg体重0.ml,由肩部向后,沿背中线浇注.。⑶盐酸左旋咪唑片:内服,每千克体重7.5毫克。盐酸左旋咪唑注射液,肌注或皮下注射,每千克体重7.5毫克。磷酸左旋咪唑片,内服,每千克体重8毫克。磷酸左旋咪唑注射液,肌注或皮下注射,每千克体重8毫克。⑷敌百虫,内服,一次,每千克体重,80~100毫克,总量不超过7g,混入饲料喂服。⑸芬苯达唑片 、 芬苯达唑粉,内服,一次量,每1kg体重7.5毫克。⑹丙硫咪唑,内服,每千克体重,5~20毫克,拌料饲喂。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