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破传统床垫格局 未来床垫引领行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

科技 TOM    2020-09-07 17:42

睡眠有多重要,床垫就有多重要。

我们每天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睡得晚、睡得短、睡得浅、失眠人群占比超过1/3,已经是当下国人睡眠状态的真实写照。新冠疫情发生后,睡眠障碍问题进一步加剧,睡眠问题上升为全民健康话题。

作为睡眠依托的床垫,是睡眠经济的聚焦点。

床垫生产企业纷纷发力助眠,走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传统床垫以舒适化为导向,深挖如何更加安全健康,而科技感的智能床垫,则奔向了“大健康+大数据”。

打破传统床垫格局 未来床垫引领行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

喜临门总裁 杨刚

智能床垫满足个性化承托需求

经历长久的木板床时代之后,传统睡眠进入软时代,陆续出现棕榈床垫、弹簧床垫、竹原纤维床垫、记忆棉床垫以及当下正热的乳胶床垫。前期床垫的发展主要以满足睡眠更柔软的诉求为主,而往后附加功能也在不断发展升级,透气、防霉、防尘螨、抑制细菌、防过敏、可洗……总的来说,就是让睡眠更舒适,同时更安全健康。

传统床垫的进化虽然看起来越来越舒适,实则不然。当下传统床垫基本无法满足睡眠时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支撑需求,且床体固定的结构也难以适应随时变化的睡姿给予支撑,睡眠过程中,身体因为缺乏良好的支撑,会不自觉翻动,影响深度睡眠,导致睡眠质量大受影响。

相比而言,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智能床垫在健康睡眠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日前,软体家具行业标杆企业喜临门发布的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即是这样一款产品。该系统经9年研发,含107项专利技术,有分区空气弹簧、智能匹配算法、睡姿识别睡眠感应、深度学习四大核心技术,会根据每次睡眠的数据去动态优化睡眠方案,用的越久就越懂用户。此套系统通过双传感带技术识别、监测人体睡眠数据,上传至云端数据库,云端有喜临门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建立的我国最权威人体数据库,包含2.6万个国人体型数据,通过与云端数据进行匹配,为用户选择个性化精准承托方案,后台基于承托方案对床垫进行智能调节,使床根据用户睡姿变化自动适应人。

打破传统床垫格局 未来床垫引领行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

据中标院人类工效学实验室实验数据,使用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入睡,整晚翻身次数减少50%,平均深度睡眠时间提升17分钟,侧卧脊椎形态得到大幅改善,睡眠质量有效提升。

睡眠大健康的大数据发展

智能床垫并不是床垫品牌智能化发展的第一个动作,在此之前,床垫品牌已经推出了智能选床系统,帮助消费者科学选择适合的床垫。

床垫购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消费者通过在线下门店躺卧试睡或者线上浏览进行购买,但往往这样购买的床垫并不能提供优质的睡眠,如何快速购买到适合自己的床垫成为很多人的困恼。

当前,喜临门已开发出了一套智能选床系统,通过简单的问答,采集每个用户体征数据、睡眠习惯等信息,再运用DATA BANK的大数据进行逻辑运算,综合得出一个支撑系数,形成消费者的个性化睡眠报告及推荐产品信息汇总,可以科学、精准帮助消费者选择到最适合的床垫。

不久的将来,智能床垫也将走出消费者的自我家居环境,通过数据分享,实现跨床同频,延伸睡眠场景,深入保护睡眠健康。

据了解,9月6日在上海举办的“未来睡眠1.0暨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发布会”,现场喜临门与华住集团、涂鸦智能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共同发布了打造未来睡眠生态圈的战略构想,一起推进国民健康睡眠、智能家居生态发展。

打破传统床垫格局 未来床垫引领行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

喜临门、华住集团、涂鸦智能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华住集团副总裁陈雨明表示,华住集团6年前率先在连锁酒店行业采用了独立袋装弹簧床垫,但已无法满足当下消费者对床垫软硬度、睡姿舒适度的新要求,喜临门Smart Wave护脊深睡系统的出现,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未来,通过物联网技术,当消费者入住酒店时,智能床垫可以根据后台数据,自动调节出最佳的睡眠承托方案并进行设置。即使不是家里的床,消费者依然可以享受到同样的舒适睡眠体验。

而与涂鸦智能平台的合作,则展现了喜临门积极拥抱智能家居的态度。在智能家居大发展形势下,喜临门智能床垫将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进行数据联动,成为万物互联的重要一环。

打破传统床垫格局 未来床垫引领行业走向“大数据+大健康”

据统计数据,2014年至2018年,我国智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由6.3亿元增长至32.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0.5%。随着智能床垫技术不断完善、智能家居进一步普及,智能床垫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持续增长,在2023年增长至138.5亿元。

智能睡眠时代,床垫不再仅仅是寝具,更有助眠、健康睡眠的新诉求,需要床垫企业不断探索,打造更健康、更智能的睡眠新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