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智能穿戴到专业医疗监测:OPPO展现智能物联生态雄心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0-09 15:33

如今市场上的智能手表种类很多,功能也基本雷同,定位、来电提示、微信QQ短信通知、心率监测、运动计步等等,区别似乎仅限于外观、品牌、价格等方面。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锐势力如何才能建立自己的差异性优势,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脱颖而出?

OPPO在今年三月曾推出了自己的第一款智能手表OPPO Watch,虽有双曲面屏、金属框架等亮点,但这些并不足以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智能数码产品领域历来讲究把产品做到极致,做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来,于是OPPO就在OPPO Watch的基础上,开发了一款具备专业医疗器械认证的智能手表OPPO Watch ECG版。这种另辟蹊径的做法,表明OPPO在发展智能物联生态方面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也展现出了积极争夺市场话语权的壮志雄心。

从消费电子到专业医疗

人的心脏在跳动时会在体表产生生物电信号,通过测量左右手之间的电位差,就可以获取体表的生物电信号,在此基础上可以分析心脏的健康状况。而心电检测正是OPPO Watch ECG版智能手表的主打功能,其中ECG正是electrocardiogram(心电图)的缩写。事实上,OPPO Watch ECG版的正式名称是'腕部单导联心电采集器',手表上安装有传感器,可以采集人体腕部的心电数据。

市场上有很多智能手表都宣称具备心电监测功能,不过普通消费电子产品很难得到用户和医疗机构的信任。OPPO Watch ECG版则不然,它实际上是一款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医疗器械,是国内第一款获得药监局(NMPA)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认证的独立通讯智能手表,可靠性和专业性有充分的保障。

使用OPPO Watch ECG版的心电功能,需要打开手表上的心电图检测APP,根据提示将手指按在手表导航键上即可。检测完毕后,心电图数据会自动发送到用户手机上,手机端的OPPO健康APP内置有AI分析功能,能够免费生成一张专业的心电图分析报告。其中AI功能是基于OPPO合作伙伴好络维提供的算法,具有高质量的技术和专业水准。

手机端心电图分析报告

如果希望获得更详细的数据解读,用户还可以通过OPPO健康APP连接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在线医生,获得专业的医学建议。

手机端软件连接医生界面

据了解,为OPPO Watch ECG版提供医学专业支持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合作中心。阜外医院在与OPPO合作研究如何提升心电监测的精度,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合作中心的平台注册医生则可以为OPPO Watch ECG版用户提供人工心电图分析报告,因此在专业水准上有非常充分的保障。

全面健康保障

除了独居特色的专业心电图功能,OPPO Watch ECG版还具备完善的健康检测功能,包括24小时心率监测、睡眠管理、女性生理期管理,以及多种多样的运动健身监测和指导等。

OPPO Watch ECG版上安装有4路光学心率传感器,无论静坐状态还是运动状态,都能准确地监测用户的实时心率情况。发现异常时,手表会以震动方式提示用户。

启动睡眠管理,OPPO Watch ECG版会在用户睡醒时自动推送睡眠报告,提示睡眠时长和质量等信息,并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提供一些促进睡眠的建议。用户可以据此适当调整个人的作息规律,从而改善自己的睡眠质量。搭配OPPO的手机端健康APP,用户还可以得到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健康改善建议,为个人健康提供全面的保障。

此外,OPPO Watch ECG版上还具有眼下流行的专业运动模式、运动监控等功能,可以从运动、健身等角度来帮助用户维护身体健康。

打造精致时尚生活

经过多年的实际应用,智能手表不仅是具备时间管理、健康管理功能的数码产品,同时也是精致时尚生活的一部分,因此人们对其生活辅助功能、外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些方面,OPPO Watch ECG版完全具备市场顶尖水平。

OPPO Watch ECG版内置有通话、闹钟、天气、日程提示等基本功能,还安装了QQ等社交应用,女性专属应用美柚、语音识别应用讯飞、运动健身应用咕咚和FIT,以及支付宝和多种音乐应用等,基本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所需。

此外,利用手表的NFC功能和OPPO钱包应用,用户可以将城市交通卡功能集成在OPPO Watch ECG版上,刷手表即可搭乘公交、地铁。值得一提的是,OPPO Watch ECG版在佩戴时可以设置为单击电源键呼出支付宝付款码/收款码,一旦摘离手腕,就需要输入预设密码才能进行支付,能够很好地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至于外观,在笔者眼中,OPPO Watch ECG版圆润流畅,有着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OPPO Watch ECG版采用的是不锈钢金属框架,正面是一块浑然一体的1.91英寸双曲面柔性Amoled屏,背面是3D陶瓷外壳搭配蓝宝石玻璃镜片,制作工艺居于上乘。戴在手腕上,皮肤触感清凉、光滑,体验很好。总的来说,OPPO Watch ECG版的设计语言是冷峻、高贵、神秘,独具时尚气质。

在电池续航方面,OPPO Watch ECG标称一次充电可用40小时,笔者佩戴体验了18个小时,电量从100%降到53%,看起来正常情况下是可以支撑两天时间的。为减少用户对电量的焦虑感,OPPO还在这款手表上应用了Vooc闪充技术,15分钟能充电46%,基本能支撑一天的消耗。笔者测试的结果与此大致相同。

9月底开始,OPPO Watch ECG版在OPPO官网、京东、天猫和部分OPPO专卖店正式上市销售,售价2499元。

总体来说,OPPO Watch ECG版是一款具备市场一流品质的智能手表产品,由于具备专业的医学心电图监测功能,对于身体状况欠佳的人们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因此有望在细分市场上占据突出优势。这也表明,OPPO在发展智能物联生态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路,未来可能会不断推出有自己特色的智能物联产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