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塑料大棚西瓜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2 10:15

1 大棚搭建大棚结构选用“生贵式”新型移动大棚,采用内撑外压式结构(可用钢梁、支柱、棚膜、遮阳网、铁丝、三角铁等材料),大棚南北走向,东西跨度13 m,拱型、棚脊高度2.5 m,棚长50~60 m(可视地块大小而定),一般面积以0.067~0.080 hm²为宜。建造方法:钢梁间距1 m,南北排列,以“丁”字支架东西走向支撑固定,每2根钢梁用一组支柱以套管或螺丝相连接作为一组钢架,每0.067 hm²需钢架27组,钢架上扣棚膜,扣棚膜时,棚西门要用宽膜并将紧靠地面部分压入土中,以防西北风吹刮;棚东门用窄膜与宽膜相掺,可打开通风透气,排湿降温,调节棚内温湿度,棚膜上每两组钢架之间东西方向用铁丝拉紧压实,棚内挂遮阳网、防虫网,冬季、初春和晚秋棚上挂草帘御寒。

2品种选择大棚西瓜宜选用早中熟的小型瓜,如:郑杂9号等;但临县多数农民习惯种植梅亚抗病世龙、安农2号、西农8号、一品首相、亚克西8号等中晚熟型品种。

3播种育苗3.1种子处理用50℃~55℃温水浸种,不断搅拌,待温度降到30℃时浸泡12 h;也可先用质量分数50%多菌灵500倍液浸泡消毒1 h,然后用清水洗去药液,再用30℃温水浸泡12 h。浸种完后可放水布袋或盆中,盖上湿纱布,在25℃~30℃条件下催芽2~3 d,每天用30℃温水清洗一二次,待幼根显露后即可播种。3.2播种于2月上旬—下旬采用营养钵播种育苗,营养土可由田园土和腐熟厩肥按2∶3比例拌匀,并每1 m3加入1 kg的三元复合肥(N-P-K=15-15-15)充分混匀配制而成。播前先浇透底水,把催出芽的种子平放在营养土上,盖上1~2 cm厚的营养土。播种前每1 m2床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济4~5 g,兑水400~500 g进行苗床喷雾。3.3苗期管理出苗前保持白天28℃~32℃,夜间20℃~25℃;出土后白天25℃,夜间15℃,防止秧苗徒长;第一片真叶展开后适当升温,白天28 ℃,夜间20℃,促进秧苗尽快生长;定植前7~10 d适当降温炼苗,保持白天25℃~27℃,夜间15℃~17℃,并加大通风炼苗。定植前2 d还可以给以6℃~10℃的低温锻炼。温室育苗苗龄45~60 d,育成4~5叶壮苗。苗期除了浇足底水外,如果土壤温度下降可适当补水,尤其是塑料钵和育苗盘育苗,水分散失较快,更要注意补水。在晴天上午用喷壶喷洒。幼苗瘦小时可用0.3%尿素叶面喷施。

4整地施肥冬前深耕25~30 cm,进行冻垡,使土壤疏松。早春精细整地,结合整地0.067 hm²施优质厩肥5 000 kg(普施、沟施各半)、过磷酸钙50 kg、尿素20 kg、腐熟饼肥200 kg,然后开沟深翻。大棚内西瓜栽培采用开挖“丰产沟”方式精细整地,一般以1.2 m为一种植带,每带开挖宽33 cm、深40 cm的丰产沟,然后将腐熟的农家肥一半(另一半整地并普施)施入丰产沟底面,拌施质量分数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土壤消毒,上面覆盖25~30 cm表层土(可拌入过磷酸钙和尿素),定植后采用小拱棚覆盖。5移栽定植5.1定植前15~20 d扣棚,提高地温当棚内地温稳定在14℃以上,夜间最低气温不低于4℃时即可定植(一般于4月上旬—下旬,地膜覆盖可以提早到3月下旬定植),可选晴天上午定植。定植密度为行距1.2 m,株距0.4~0.5 m,1 200穴/0.067 hm²,每穴2株。可以按穴灌水栽苗,也可先栽苗再沟灌。5.2 大棚内西瓜的定植方法先在扣膜的畦面按株距挖好定植穴位,定植穴的大小应与土坨或营养钵大小相适应。然后向穴内浇适量底水,待水刚渗下时即栽苗。栽苗时先小心脱掉塑料钵,将完整土坨栽入定植穴内,使土坨表面与畦面平齐或稍露出。摆正瓜苗后即填土。沿土坨四周用手将填入的土轻轻压实,也可在定植当日暂不封窝,次日再补浇1次小水后封窝,以利于缓苗。全棚栽完后,可清扫畦面,并在垄面上插小拱架,其上扣薄膜,呈一条龙式小拱棚。由于大棚内无风,故拱架可简单些,小拱棚也可用地膜覆盖,并且不必压得很牢,以便天暖时昼揭夜盖。为了补苗,棚内应同时多栽一些后备苗。定植时间选晴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左右。定植后浇透水。

6田间管理6.1保温排湿早春定植后以保温、增温为主,少浇水、多中耕、放风排湿,通风口应迟开早关。定植后5~7 d内,要注意提高地温,保持在28℃以上促进缓苗。若白天温度高于35℃,则应设法遮光降温,或通风降温。缓苗后可揭棚通风,以调节棚内温度湿度,一般白天不高于30℃~32℃,夜间不低于15℃,白天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夜间控制在80%~90%。可采取晴暖白天适当晚关棚、通风换气、使用颗粒二氧化碳发生剂、行间铺草降低土面蒸发等措施,保持棚内温湿度及气体平衡。6.2整枝绑蔓当植株长至1 m左右时,采用双蔓式整枝,从中选留一壮健侧蔓,其余全部去掉,以后主、侧蔓上长出的侧蔓、卷须及时摘除。在坐瓜节位上边再留10~15片叶即可打顶。在大棚支架栽培情况下,定植后20 d,主蔓长30 cm左右,去掉大棚内小拱棚后,在植株两侧插两根竹竿,距植株根部10 cm以上,竹竿要插牢、插直立,插立架后开始引蔓、绑蔓。6.3人工授粉大棚西瓜定植早,外界气温低,昆虫很少活动,自然授粉难,故必须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一般用20×10-6~25×10-6的2,4—D进行蘸花;也可用一深色布在雄蕊上轻抹一下,使其散粉,然后将雄花摘下,去掉花瓣在雌花柱头上轻抹一下进行人工授粉(一般1朵雄花可授1~3朵雌花)。人工授粉时间选择晴天上午7时—9时为宜。6.4留瓜大棚栽培西瓜留瓜过早则瓜小而瓜形不正,过晚则不利于早上市,通常选留主蔓上第二个瓜(通常在12~14片叶处)。一般授粉后3~5 d,瓜胎即明显长大,要优先在主蔓上留瓜;主蔓上留不住,可在侧蔓上留瓜。6.5追肥灌水大棚西瓜前期浇水不宜过大。一般在缓苗后,如地不干,可以不浇水;若过干时,可顺沟灌1次透水。此后保持地面见干见湿,勤中耕,松土、晒土,遇寒流可通过浇水来提高棚温。在伸蔓期,插支架前,可灌第2或第3次水,水量适中即可,做到浇水不见水。开花坐果期不宜浇水,以防止徒长和促进坐瓜。进入结瓜后期,可三四天浇1次水,促进幼瓜膨大。采收前几天,要控制肥水,以提高品质。大棚西瓜每0.067 hm²追肥量为饼肥100 kg,氮磷复合肥20 kg,硫酸钾5~10 kg。果实定个后,可用0.3%的磷酸二氢钾叶面追肥一二次。在采收二茬瓜情况下,可在二茬瓜坐住,头茬瓜采收后再追施三元复合肥15 kg。

7病虫防治大棚西瓜早春栽培,主要病虫害有白粉病、炭疽病、病毒病、蚜虫、夜蛾等,应采取轮作、嫁接、加强排水、育好壮苗等农业综合防治措施,并辅助药剂治疗。即分别用好力克4 000倍液,或世高1 500倍液,(兼治炭疽病),或60%炭疽灵600倍液,或20%病毒A粉剂500倍液,或保多利1 500倍液,或20%一遍净2 000倍液,或10%除尽1 500倍液进行防治。同时,开花期和结果期各喷施1次500倍液多菌灵防病。8适期采收早春气温低,头茬瓜需40 d。宜于晨露干后或傍晚采收。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