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富士苹果早期丰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1 14:28

1建园苗木的选取 在建园时,应选取优质、纯正的苗木,特别是大苗、壮苗,不能采用病苗、弱苗相混杂的做法进行建园。优质苗木是指无病虫害、根系好(须根多)、高120cm以上、粗1cm、整形带内的饱满芽达到7个以上的健壮嫁接苗,这种苗木含有的营养成分优势,在定植成活、整体长势的整齐度上都具有一定优势,且具有良好的生长态势。

2矮化密植栽培2.1推广矮化密植栽培的意义 矮化密植栽培是当前果园发展的必然趋势,若果园的密植栽培是中密度栽培,不仅对技术要求高,苗木的培养时间长,培植技术很难让果农有效掌握,这些都将严重影响苗木的果实产出,出现适龄果树不结果的情况。矮化密植技术能真正做到易丰产、早结果、树形简化,是早期丰产技术中具有代表性的栽培技术。2.2矮化密植栽培的树形分布 矮化密植是立体结果、树形呈纺锤形,六成以上的营养均可用于结果,树体内外、上下矛盾少,果实质量好。密植栽培最佳密度为111株/0.067 hm2,采用M26矮化中间砧苗木,整形呈细长纺锤形或细长圆锥形。

3土壤综合管理3.1有机肥的运用与合理追肥红富士苹果在每年秋季需要大量施肥,应抓住施肥的适宜时间,结合果树在不同时期的需肥量进行追肥,追肥频率一年3次,有机肥的追加在前期为氮肥,后期为磷钾肥。有机肥的增施量应在3 000kg/0.067 hm2以上。3.2把握灌溉时机针对不同季节果树对水分的不同需求量与土壤墒情,适时进行灌溉,同时也应注意雨季果园的排水。3.3果园除草与覆草幼龄果园行间适宜生草,为避免草与果树争水、争肥,应及时除草。同时覆盖厚度15~20cm的麦糠、玉米杆、麦草,可稳定表层水分和土壤,又能抑制杂草重生。3.4树体结构的合理建造传统的修剪理念强作树形,重视冬短截,轻夏剪,在现阶段的栽培中,应改变这种修剪理念。具体修剪技术:一是将冬剪以四季修剪替代,采用春刻芽抠芽、夏抽枝环切、秋捋枝拉枝等修剪技术,调整枝类的分布;二是以轻剪的增加使用替代短截手法,节约树体营养,将长条数量尽量降低;三是采用圆锥形、纺锤形的树体;四是将强旺枝拉平促其尽快结果,转化为结果枝。

4促花结果技术4.1夏剪促花夏剪促花主要涵盖夏季环剥、春季刻芽、摘心、拉枝、扭梢、环割等技术手段,为达到促发短枝的更好效果,刻芽应选在春季,对徒长枝与强旺枝进行。摘心工作对强旺枝而言一年2次为宜,时间段应选在每年的5月-8月。若全株果树的枝过于强旺,主干、旺枝的环剥或环割可在每年5月-6月进行,若枝的伸展潜力空间较大,可延后至7月-8月拉枝成80°~90°。4.2断根促花结合深翻土壤、秋季施基肥,能将幼树的开花坐果和苹果树树体间的矛盾进行调整。降低根系的生长态势,加大土壤内部的营养积累水平,使果树在发芽分化过程中能利用更多营养。4.3秋剪促花每年8月对旺长新梢的秋剪,能便于副梢成花。4.4调整水肥促花每年5月,花芽分化前是调整水肥促花的重要时节之一,在土壤适度干旱的情况下,花芽分化较为适宜,因此,在此阶段应适当控水。短枝停长开始的时间段是调整水肥促花的又一重要时节,对水肥进行适度的调整,可以让土壤适度干旱,让果树在6月下旬前大部分的新梢处于停长或缓慢生长的状态,便于花芽的生理分化,添加适度的磷钾肥。在春季萌芽前,结合果园的实际状况,可适当灌水1次,下一次灌水应尽量控制在11月封冻之前。4.5生长调节剂的运用促花早春或秋季,用质量分数15%多效唑对幼旺树有利。于每年6月-7月用浓度为1 500~2 000mg/L的砂比久和400~500mg/L的乙烯利的混合液,或浓度为1 500~2 000mg/L的多效唑溶液喷施,能加大短枝比例,控制新梢长势,利于花芽的分化。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