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果玉米春提早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7:08

1选地土地要求排灌好,土壤肥力中等偏上,不宜选择前茬为玉米、高粱的地块。

2扣棚土壤解冻后,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及早扣棚膜,一般在播前10~15 d开始扣棚,以蓄积热量,提高地温。大棚一般采用南北走向,也可东西走向,跨度7~15 m,拱型,棚中脊高度2~2.5 m,棚肩高1~1.3 m,棚长可视地块面积而定,一般以80~100 m为好。

3品种选择水果玉米是以幼嫩果穗作水果、蔬菜鲜食上市为目的的,应选用超甜玉米品种,但受大棚高度的限制最好选用矮秆品种,如奥玉8210、万甜2000等。

4安全隔离水果玉米与普通玉米种在一起,当代会发生串粉,形成非甜籽粒,严重影响品质。因此,要与其他类型玉米设置隔离区。隔离可采用空间隔离和时间隔离。利用空间隔离一般距离在300 m以上。时间隔离即与其他类型玉米播种期错开,使种植的水果玉米不受邻近的其他类型玉米“飞花”,一般花期错开20 d以上。

5科学施肥播前每0.067 hm²施厩肥1 000 kg、复合肥30~40 kg作基肥,苗期、拔节期、大喇叭口期分别追施尿素2~8 kg、3~5 kg、6~10 kg。

6起垄铺膜地膜栽培有增温保墒的作用,一般选用高垄栽培,垄高10~15 cm,垄距90~100 cm,垄中间开宽10~15 cm暗灌沟以备灌水。覆膜时应顺风展开膜卷,以防膜下鼓胀,并使膜面紧贴垄面,无纵横皱纹,以避免膜下生草。

7播种7.1种子准备播前应进行晒种、去杂。水果玉米不需要浸种,应用干种子直播,这样出苗率高,浸种催芽条件不合适或方法不当会使发芽率迅速下降。7.2播种时间及方法水果玉米生长期为75~90 d。根据代县气候特点,宜在3月中下旬进行播种,株距25 cm,留苗密度3 500株/0.067 hm²左右,一般播深3~4 cm,每穴播二三粒种子,用种量1 500 g/0.067 hm²。由于早期气温较低,一般选用播种后覆膜方式,播后应在出苗位置形成3~5 cm的小凹陷,以免由于放苗不及时造成出苗后地膜高温伤苗。亦可实行分期播种,延长市场供应时间。

8田间管理8.1查苗放苗放苗过早,易受霜冻。放苗过晚,苗易被烧伤。幼苗叶片贴近地膜时为最佳放苗时间,一般从播种到放苗约15 d,放苗前2~3 d在放苗位置打一小孔,使苗得到外界空气的营养,并降低膜下温度,苗会由黄变绿,选晴天下午或阴天放苗,随后用土在苗子周围压封地膜。8.2补苗定苗为了保证全苗,播种时每穴有二三粒种子,易造成双穴苗,通常待苗长到四五片叶子时需进行间苗、定苗,将弱苗、病苗拔除,如有缺苗应及时带土移栽补苗。

9拔节至乳熟期管理由于鲜食玉米分蘖性较强,因此要注意及时打掉分支,5月上旬在株高达到80 cm时,揭起钢架塑料大棚两侧的棚膜,以后随植株生长应及时将棚膜卷高,在5月下旬取掉棚膜。在开花期间应辅助授粉,人为在田间用竹竿敲打雄穗以辅其散粉,使果穗结实饱满。

10通风管理大棚通风的原则:应本着“温度一上来,大棚掀起来”、“先开小口,后开大口”、“先背面,后正面”、“晴天通,雨天也要通”等原则进行通风管理。建议的通风方法有:晴天在早上通风,傍晚闭棚,如果在中午温度最高时才进行通风,忽热忽冷,易发生青枯病;通风口要随着叶龄变化而改变,通风口位置也要更换,以免长时间通风而导致近风口处的秧苗由于低温而矮化。玉米1叶1心期小通风,在大棚两头把棚膜揭开33 cm高的三角形状,大棚内温度不高于28℃;2叶1心期中通风,在大棚两头把棚膜揭开1 m高的三角形状,大棚内温度不超过25℃;3叶1心期以后大通风,大棚两头棚膜全揭开,棚内温度在23℃左右;3叶期以后遵循“宁冷勿热”的原则,夜间气温在10℃左右时可不用闭棚。在大风的高温天气,切忌因担心棚膜被风揭掉而捂棚,以免被高温烤伤,出现黄叶,影响光合作用。

11虫害防治水果玉米害虫主要有玉米螟和黏虫,可用质量分数分别为2.5%溴氰菊酯乳油或20%速灭杀丁乳油1 500~2 000倍液喷雾防治。

12及时采收水果玉米采收期在授粉后20~25 d收获为宜,采收后要及时加工上市销售,否则会降低商品性和食用品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