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种肥同播单粒播种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6:55

1 对种子、肥料、机械的要求1.1对种子的要求机械化单粒播种对种子要求极其严格,要求玉米种子颗粒饱满,发芽势强,发芽率90%以上,而且种子必须经过分级处理,颗粒大小要均匀一致,以利于苗匀苗齐。1.2对种衣剂的要求由于单粒播种每穴只播一粒种子,所以为了保证播种质量和出苗效果,必须要选用质量过硬的种衣剂,避免出现缺苗、病苗和弱苗等现象。1.3对肥料的要求肥料要选用生产工艺先进、真正能起到长效作用的缓控释肥,确保使用后能达到“前期不烧苗、中期营养足、后期不脱肥”的施用效果。1.4对机械的要求要选择能够种肥同播的气吸式单粒播种机,播种时要求种子沟与化肥沟错开6 cm以上,种子播种深度为5 cm,化肥深度为10 cm以上。

2注意事项2.1选用优种不仅要选用丰产性好的品种,更要选用抗逆性好的品种,而且发芽率要高,确保玉米苗期生长健壮。2.2增施氮肥前茬种植小麦的地块,选择的缓释肥里面氮素成分要适当高一点,以促进小麦秸秆腐烂,避免秸秆腐熟与玉米苗争水争肥,形成小黄苗。2.3适量施肥缓释肥一般每0.067 hm²施40 kg,其他普通化肥则不能超过20 kg,以免烧种烧苗。2.4播后浇水玉米播种后要立即浇水,确保玉米出苗需要。2.5病虫害防治玉米出苗后,要注意灰飞虱、蚜虫、蓟马等病虫害的防治,要及时喷打杀虫剂、杀菌剂,并适当加入叶面肥,达到一喷多防,促进玉米健壮生长。2.6化学除草一般采用苗后除草法,玉米苗后3叶期—5叶期,可选用烟嘧磺隆、莠去津等除草剂来防治玉米田间杂草,施药时切忌与有机磷农药混用,并与有机磷农药施药时间错开7 d以上。玉米10叶以后,可以选用灭生性除草剂,如百草枯、克芜踪等进行定向喷雾,喷药时必须带上防护罩,避免喷到玉米叶片上。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