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育苗定向移栽技术要点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4 16:55

1育苗技术首先,在品种选择时,要选择抗逆性强、生长势好、抗病、抗旱性较强的优良玉米杂交种。玉米育苗一般有塑盘育苗和营养袋育苗。营养土配制按体积1∶1的比例,将腐熟后的细粪与菜园土混合,加入总质量0.5%的复合肥或0.1%的尿素和0.2%的磷肥混合均匀,堆沤半月以上,腐熟后方可使用。然后选择背风向阳、靠近水源的地方作苗床地,一般每0.067 hm²用苗床10 m2左右,采取半地下式,1.33 m开厢,摆盘前1 d整平。播种前用50℃的温水浸种24 h。播种时先将塑盘或营养袋(先装一半的营养土)摆放于事先整好的苗床内,盘孔或营养袋内装入75%的营养土,然后点种,每孔或每袋放一粒,用营养土盖种,加盖松毛、稻草。播完后将苗床四周用细土填满,浇透水,起拱盖膜。从苗床一头开始,每间隔60~80 cm插一竹,片呈拱形,拱顶离床面高20~30 cm,盖膜时拉紧地膜,膜边用细土压严,防止被风掀开。要保持苗床湿润和适宜的温度,利于出苗。出苗前营养土发白时可用喷雾器喷补水分,出苗后选择晴天及时揭膜炼苗,防止烧苗,移栽前2~3 d控水,保持移栽时营养土不散为宜。

2定向移栽大田前作收获后及时深耕晒垄,每0.067 hm²撒施腐熟农家肥2 000 kg,再耕翻耙平,使土壤上松下紧,表土平细。移栽的最佳苗龄为两叶一心,不超过三叶一心,起苗时去掉病弱苗,按大小苗分级移栽,实现苗齐、苗壮。移栽时要认真、仔细地将玉米叶片与行向垂直并实行错窝等距离移栽。由于定向移栽,可适当密植,每0.067 hm²可增加500株左右,苗数宜在4 000~5 500株/0.067 hm²。栽后浇定根水。

3科学管理移栽后必须以保根壮苗为中心,要勤查苗,早治虫。对缺苗断垄的要及时补栽壮苗,做到苗齐、苗匀、苗壮。移栽成活后,每0.067 hm²追施尿素10~15 kg作提苗肥。植株封行前,结合追肥及时培土、除草,地膜玉米要及时揭膜、培土施肥,使畦高达15 cm以上,促生不定根,防止倒伏。做好清沟、防涝、抗旱工作。灌浆充实时保持土壤湿润。如遇干旱或多雨天气,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气候干旱,玉米虫害发生较重,移栽后要早治虫。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