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家肥经济又环保,种植的农作物绿色健康,农民为什么大量施用化肥而很少用农家肥呢?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40

化肥,在推广的初期就在我国以极快的速度代替了传统的农家肥。以前春耕时节赶着牛车到农田里送粪的场面再也不见了。但是,近些年随着土地保护以及食品健康的呼声越来越高,有机肥又逐渐的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只不过,以我国现有的有机肥消费量来讲,对改善我国整体的耕地健康情况是微不足道的。那么,我就来谈谈为什么农家肥那么好,却还是被化肥快速的替代的原因。

1、化肥的养分含量高、肥效反应速度快。对于农家肥来讲,其实养分含量比较低,特别是对农作物生长影响较大的氮磷钾三大元素。可能有的朋友说,鸡粪、羊粪中的氮磷钾含量不也挺高吗?准确的说,鸡粪、羊粪中的氮磷钾含量只是相对于牛粪等要稍微高出一些,与化肥动辄30-50%的养分总量相比还是有着较大的差异。而且,即便是现在的优质商品有机肥,氮磷钾含量一般都在5%左右,只有极少数品牌的产品可以达到7%氮磷钾总量的水平。

而且,农家肥的一个特点也比较明显,就是肥效反应速度比较慢,适合作为基肥但是不适合作为追肥使用,为什么?因为农家肥中含量最高的是有机质成分,有机质可以将其理解成具有一定的直径的固体颗粒。这些固体颗粒相互间的连接在一起,颗粒间会有一定的空隙,用以吸纳肥水。而农家肥中的氮磷钾以及其他的微量元素等成分就是紧密的团结在有机质的固体颗粒周围,形成一种类似于螯合的状态,使得农家肥中的无机养分释放速度受到限制。同时,由于有机质在土壤中被微生物分解的速度较慢,也对养分的释放速度有着直接的影响。但是化肥不同,只要肥料溶解,就能释放出其中的养分离子供农作物的吸收、利用。特别是对硫酸铵、硝酸钾这类速效肥料来讲,只需要2-4天左右的时间就能表现出明显的肥效反应,在这一点上化肥也有着独特的优势。

2、化肥的用量少。通常情况下,农作物种植过程中施用的化肥总量大概只有几十公斤的养分。比如说黑龙江水稻种植,亩施化肥大概在25-35公斤/亩左右。玉米这类高秆、高产作物相对来讲肥料消耗量要高一些,但是用量也仅仅有几十公斤。而对于黄豆这类低产量的农作物来讲,养分消耗量更低,大概不会超过20公斤/亩。之所以会有这么低的肥料用量,还是在于养分含量高、肥效反应明显。

农家肥呢?小时候在农村种过地的朋友应该都了解,一亩地至少需要1-2牛车的牛粪,还不能满足农作物整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即使现在使用的有机肥,亩使用量也需要达到上百公斤,才能保证产量达到正常水平的70%。所以,从用量方面来比较,化肥也有着明显的优势。

3、施用方便。以前的农家肥怎么使用?先用牛车拉,拉倒地里分成一个个小粪堆,在将粪肥一锹锹的撒施到农田上,最后是使用牛拉犁将粪肥翻到土壤里,之后才是整地、播种。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但是化肥就不同了,机械化种植的区域完全可以采取种肥同施以及中耕施肥的方式施用肥料,非常的方便、效率也比较高;而对于一些不适合机械化种植的区域,由于肥料的用量小,工作强度和工作量也比较小,也能大幅度的降低劳动量。所以,在施用方面化肥也要比农家肥有着明显的优势。

4、增产效果明显。说一千道一万,化肥能够大面积的快速推广,还在于其较强的稳产、丰产能力。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的农业产量相对的低迷,直至化肥的出现我国的农业总产才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现在很多人说某某育种专家养活了多少中国人?如果没有化肥、没有农药的参与,单单依靠一个品种是不能实现产量质的飞跃。可以说,化肥在我国农业总产量中起到的作用与育种、栽培技术等关键因素起到的作用是相等的。这也是为化肥推广短短的几年时间,就能全面的代替农家肥。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