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田化学除草主要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3 17:52

1 玉米田化学除草技术目前,玉米田化学除草总体上以苗期封闭为主、苗后除草为辅,个别地区苗后封杀双效除草剂混剂发展较快。根据水利、自然环境、土地类型的不同,不同地区采用的除草技术稍有差异。主要技术有:1.1苗前封闭除草目前使用的化学除草剂及配方:每0.067 hm²施质量分数分别为50%乙草胺乳油150 mL,38%阿特拉津悬浮剂(莠去津)250~300 mL,55%丙•莠•滴丁酯悬乳剂250 mL,60%乙•莠•滴丁酯悬乳剂225 mL,40%乙•莠悬乳剂250 mL; 40%异丙草•莠悬乳剂300 mL,42%甲•乙•莠悬乳剂300 mL,40%丁•异丙草•莠悬乳剂300 mL。使用技术要求:玉米田播后苗前处理,按使用量兑水30~50 kg喷雾土壤。喷雾前要求地面平整,土块要细、药液要喷匀。如果选用阿特拉津与乙草胺混用,则用药量分别减半。地膜覆盖田,膜下喷雾,则要求药量减到露地用量的1/2~2/3。且按实际喷雾面积计算药量。阿特拉津由于用药量较大,且残效期长,后茬不宜种植油菜、向日葵、豆类、花生等敏感作物。喷雾时间以上午9时~10时,下午16时—18时为宜,大风天气禁止喷药。使用前应将药剂充分混匀,施药时土壤干旱兑水量增加,也可雨后施药。

1.2苗后早期除草目前使用的化学除草剂及配方:每0.067 hm²施质量分数为72%的2,4-D丁酯乳油50 mL,4%烟嘧磺隆悬浮剂100 mL,4%烟嘧磺隆悬浮剂50~60 mL+72%2,4-D丁酯乳油20 mL,4%烟嘧磺隆悬浮剂50~60 mL+40%莠去津胶悬剂80 ml,32%丁•莠•烟嘧油悬浮剂180~200 mL;24%烟•硝•莠油悬浮剂150~180 mL;40%烟•乙•莠油悬浮剂180~200 mL。使用技术要求:含烟嘧磺隆的除草剂应在玉米苗后2叶期—5叶期,禾本科杂草2叶期—3叶期,阔叶杂草3叶期—5叶期,多年生杂草6叶期以前,大多数杂草出齐后,按使用量兑水30 kg进行田间喷雾。玉米6叶期后使用应压低喷头,行间定向喷雾杂草,避免喷入玉米心叶。天气干旱应加大用水量和药量,或在雨后或灌水后按规定用量施药。采用二次稀释法配药,施药时应加表面活性剂。喷药时间应选择在上午10时以前和下午16时以后,无风或风小时施药。使用于防治多年生杂草应使用高剂量。甜玉米、爆裂玉米和对烟嘧磺隆敏感的玉米品种不宜使用。若玉米田使用有机磷农药应与使用含烟嘧磺隆药剂的时间安全间隔7 d以上。单用2,4-D丁酯乳油应在玉米苗后4叶期—6叶期施药。

1.3苗后中期除草玉米8叶期—10叶期(株高60~80 cm)以后杂草较多地块,每0.067 hm²用质量分数20%百草枯水剂150~200 mL兑水30~50 kg行间定向喷雾。 如果田间杂草稀疏可加封闭除草剂一起使用,如40%异丙草•莠150~200 mL+20%百草枯200 mL。喷雾时应压低喷头,或喷头加防护罩,避免喷到玉米植株上。2.3玉米田化学除草技术存在的问题玉米田化学除草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①使用化学除草剂防除玉米田杂草具有及时、效果好、功效高、成本低等优点,但单纯使用化学除草剂不可能根本解决玉米田杂草的危害。因为一种除草剂不能解决所有的杂草问题,某些敏感种被消灭了,另一些潜在性草害则借机迅速发展,上升为优势杂草。②近年来,由于农田化学除草剂的连年使用,某些杂草对某些除草剂产生了抗性,使这些本不是优势种群的杂草变为优势种群,给化学防治和药剂选择造成了困难。3今后玉米田化学除草防治策略根据不同类型玉米田中杂草种群的发生发展和变化,针对田间优势杂草的情况,分别制定玉米田化学除草技术方案,试验和引进有针对性的、除草全面的配方和新型药剂。在使用技术上,提倡不同除草剂的交替使用和配套、混合使用,以抑制和消灭杂草,延缓杂草抗性的发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