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生产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3 17:46

1生产中存在的问题1.1对地块的选择由于水地面积有限,一味追求高产、高效益,玉米连作现象严重。每年只用小型农机耕作,耕层浅,犁底层严重影响玉米根系下扎,秋季雨勤,玉米倒伏现象严重。犁底层下的养分和水分,不能很好利用。1.2对品种的选择从现在生产情况来看,是农民最重视的问题。每年不换几个品种,就好象今年的玉米没种好。但从不断更换的效果来看,玉米的产量几乎是停滞不前。于是农民总是抱怨不断,不是说假广告坑人,就是说买到假种子了。1.3对除草剂的选择对除草剂的选择只限在2,4滴-丁脂和烟嘧磺隆上,再加上不按规定时期、剂量、次数使用除草剂,2,4滴-丁脂过量使用造成玉米茎、叶变形,烟嘧磺隆过量使用造成玉米叶变色,整个玉米植株停止生长,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1.4玉米种子包衣剂质量下降高毒农药呋喃丹被禁止用在玉米包衣剂中之后,至目前还没有找到与之功效相近的替代产品,导致近几年玉米种子包衣剂质量下降严重,田间鼠害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地下害虫对高产田的危害也在加重。

2解决问题的对策2.1重养地,轻品种从近几年玉米测产中看出,玉米的高产户多是养殖大户。他们之所以高产,是因为地里的有机肥上的多,而不是选择了什么好的玉米品种。造成玉米产量一直徘徊不前的原因,是多年来掠夺性生产,导致耕地地力下降造成的。因此,要想玉米丰产,关键还得增加土壤肥力,2.2科学使用玉米除草剂科学使用玉米除草剂要做到“六看”:2.2.1看天一定要在晴朗、无风的天气情况下操作,尽力避开高温和低温天气。雨天当然不能打药了,而且大部分除草剂在打药后6 h内如遇到降雨还需重喷。2.2.2看地主要看土壤墒情和田间杂草种类。墒情好、杂草少,可减少用水量和用药量。同时,一定要看清楚田间杂草的种类,如果田间阔叶杂草少,不必非要加2,4-D丁酯,如果田间阔叶杂草多,可加入2,4-D丁酯,并酌情减少烟嘧磺隆等防除禾本科杂草的除草剂。应当掌握一个标准:除掉杂草就行了,不要随意增加药量,以免产生药害。2.2.3看庄稼糯玉米、甜玉米、爆米花玉米、制种田玉米对除草剂敏感,不宜使用苗期喷雾。应选择播后苗前使用封闭剂除草。2.2.4看邻地如果玉米地周围农田有蔬菜、果园、中草药等其他作物,一定不能使用2,4-D丁酯和烟嘧磺隆等易产生飘移的除草剂。2.2.5看选药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除草剂。除草剂的处理方式有3种:①播后苗前除草。可选用甲草胺、乙草胺、莠去津等除草剂单剂,也可以使用这些除草剂的混配剂。播后苗前除草的最大好处是使用除草剂时,其他作物大部分还没有播种,正好在时间上错开,不产生飘移性危害。②苗期除草。为了避免产生药害,尽量用2,4滴异辛酯来代替2,4-D丁酯,使用苞卫、耕杰等代替烟嘧磺隆。③玉米行间定向喷雾。一般使用克无踪等灭生性除草剂,使用时要求必须是定向喷雾,喷在玉米行间,绝不能喷到玉米上。2.2.6看选时一天中最佳施药时间:9时—11时,16时—18时。大同春季温差大,避开一天的高温和低温时段,能够提高防除效果。当杂草出齐,草小叶嫩的时候防治效果好,草龄大,抗药性增加,影响防治效果。2.2.7注意事项首选车载喷雾器。优点:用水充足,喷雾均匀。喷打除草剂的器械要专用,并及时清洗。不用跑、冒、滴、漏的喷雾器。建议使用扇形喷头。定向喷雾的应该加喷头罩,压低喷头匀速前进,不重喷、不漏喷。2.3二次包衣,防治地下害虫对地下害虫发生严重的地块,可用高巧二次包衣,既可防治地下害虫、玉米蚜虫,又能增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