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科学确定和调制泌乳期奶牛的日粮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3 13:58

泌乳牛是指处于泌乳期内的奶牛。 泌乳期饲养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奶牛产乳性能的高低和繁殖性能的好坏,从而对经济效益产生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奶牛泌乳期的饲养管理。正确的饲养管理是维护奶牛健康,发挥泌乳潜力,保持正常繁殖机能的基础工作。再好的奶牛,如果没有精心的饲养管理也难以达到高的泌乳量;相反,还极易造成奶牛患各种疾病,产生巨大经济损失。虽然在泌乳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饲养管理重点,但有许多基本的饲养管理技术在整个泌乳期都应该遵照执行。

1、瘤胃发酵的日粮消化特点奶牛是反刍动物,瘤胃在营养物质的消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瘤胃中含有各种微生物,可以大量消化、分解、利用含有高粗纤维的青粗饲料。因而奶牛的日粮应以青粗饲料为主,根据产奶量适当补充精饲料。瘤胃微生物能够利用尿素、氨等非蛋白氮合成瘤胃微生物蛋白,然后供机体利用。在奶牛日粮中,可以用非蛋白氮饲料代替部分优质蛋白饲料。

2、科学合理的日粮精粗比例瘤胃的正常蠕动和发酵需要一定量的粗纤维。因此,在奶牛的日粮中必须含有适当比例的青粗饲料,以维持瘤胃正常机能。根据瘤胃的生理特点,以干物质计算精粗饲料的比例保持50︰50即精粗各半比较理想。切忌大量使用精饲料催奶。精饲料比例最高不应超过65%,如果超过这个比例会使瘤胃内丙酸含量增加,瘤胃pH下降,将影响奶牛食欲和采食量。进而引起瘤胃迟缓、厌食、瘤胃酸中毒、皱胃移位、奶牛肥胖、繁殖性能下降、乳脂率下降等问题。严重损害奶牛的健康、产奶、繁殖和利用年限,降低经济效益。青绿、多汁饲料由于体积较大,其喂量应有一定的限度。如果饲喂过多,将会使精饲料采食不足,如果日粮中精饲料的比例低于40%,就会导致奶牛能量和蛋白质摄入不足,乳中乳脂率虽然会增加,但乳蛋白和乳产量会大幅度下降,奶牛体重损失加剧,体况变差,影响健康。

3、选择合适的饲料原料奶牛喜食青绿、多汁饲料和精饲料,其次为青干草和低水分青贮饲料,对低质秸秆等饲料的采食性差。在以秸秆为主要粗饲料的日粮中,应将秸秆切短,最好用揉搓机揉成丝状物,然后,与精饲料或切碎的青绿、多汁饲料混合饲喂。对于谷物类饲料应先加工处理,然后制成配合饲料饲喂,一般不提倡整粒饲喂,这样会降低饲料利用率。但也不要粉碎过细,过细同样会使饲料利用率降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谷物饲料采用压扁或粗粉碎处理,对豆类饲料采用膨化处理,这样可以明显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泌乳牛的饲料组分应尽量多样化,各种饲料合理搭配,这样就可以弥补各种饲料自身养分的不均衡,又可以剌激奶牛的食欲,增加采食量。

4、选用科学的饲料配制方案尽管在泌乳期的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饲料。但不管使用何种饲料都应遵守一个基本原则,即保证日粮中各种养分的比例均衡,能满足奶牛的维持和泌乳需要。饲料中任何一种养分缺乏都可能导致泌乳量下降或疾病的发生,即使不表现临床症状,也可能导致奶牛利用年限下降。因此,在饲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奶牛饲养标准,科学配制不同饲养阶段的饲料,使其达到营养均衡。

5、保持饲料的新鲜和洁净奶牛习性喜欢新饲料,对受到唾液污染的饲料经常拒绝采食。所以,饲喂日粮时,应尽量采用少喂勤添的饲喂方法,以使日粮具有良好的适口性,奶牛保持旺盛的食欲。同时,可有效减少饲料浪费。饲料发霉、变质会严重损害奶牛的健康,轻者会导致泌乳量下降,严重的会导致死胎、流产。因此,必须保证饲料原料的新鲜。在饲料原料保存过程中,要做好防霉、防腐工作。如果出现发霉、变质现象,严禁在饲料中使用。奶牛对饲料中的异物不敏感,这是由于奶牛采食时不经咀嚼直接吞咽,采食结束后再通过反刍进行仔细咀嚼的采食特性所造成。饲料中含有泥沙过多会引起瘤胃消化机能障碍;含有塑料等难以消化的物品可能会导致网胃、瓣胃堵塞;含有铁钉、铁丝、玻璃等物品,轻者会导致瘤网胃发炎、穿孔,严重时会刺伤心包,引起心包炎,导致死亡。所以,必须保证饲料的洁净。对于含泥沙较多的青粗饲料必须水洗、晾干后再饲喂;对于精饲料,应过筛除去泥沙后再使用。在饲料原料粉碎和铡短过程中,应使用磁铁等除去可能含有的铁丝等铁制物品。在饲料原料的收割、加工过程中,严禁将玻璃、石块、塑料等异物混入。

6、维护饲料供应的均衡和稳定奶牛的日粮一旦确定后应尽量保持稳定,这是因为瘤胃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会随着日粮的变化而变化,但这种变化不像饲料类型的变化那么快。瘤胃微生物区系适应一种新的饲料约需30d。因此,饲养泌乳牛不应频繁改变日粮。如果确需改变,一定要遵守逐渐替换的原则,即每两天用20%~30%的新饲料替代原有饲料饲喂,以使瘤胃微生物逐渐适应的过程,避免产生消化代谢紊乱。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