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牛肝片吸虫病(肝蛭病)的防治方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3 10:07

本病是由肝片吸虫引起,在我国被列为牛的三类疫病。轻度感染,如果饲养管理好,一般不表现明显的症状。重度感染时,才表现明显的症状。

(一)病因由肝片吸虫引起,外形呈扁的榆树叶状,新鲜虫体为淡红色或灰褐色,长20~30毫米,宽8~13毫米。虫卵为椭圆形,黄褐色,长0.13~0.15毫米,宽0.07~0.09毫米。

(二)诊断要点1.流行病学 病畜和带虫者不断地向外界排出大量虫卵,从而污染环境,成为本病的感染源,同时,外界环境温度、水和淡水螺也是本病流行的重要因素。虫卵在12℃时停止发育,16℃开始生长,但需50~70天才能孵化,在25~30℃时,仅需10~15天就可孵化。干燥和高温(40~50℃)易死亡。尾蚴在7℃不能逸出螺体。在春夏季节,适宜的雨水、温度和阳光,虫卵、毛蚴、尾蚴容易孵化和逸出,这个季节比较湿润,有较高的感染力,因此,本病易流行。秋冬感染力小。虫卵通过消化道穿过肠黏膜,引起肠毛细血管的扩张和出血;移行至肝脏,形成很大的虫道,破坏血管,引起出血;进入肾脏、脾脏、淋巴结等器官,可引起损伤和出血。2.症状 轻度感染,如果饲养管理好,一般不表现明显的症状。重度感染时,才表现明显的症状。一般分为急性、慢性。急性:少见,主要是吞食大量囊蚴后(2000个以上)发病,体温升高,食欲减退,精神沉郁,黄疸,迅速贫血和出现神经症状,3~5日死亡。慢性:常见,患病牛食欲不振,逐渐消瘦,被毛粗乱,精神沉郁,瘤胃蠕动弱,贫血,便秘与下痢交替发生,下颚、胸下、腹下部出现水肿,孕牛流产,消瘦、衰竭而死亡。3.病理变化 急性表现为肝肿大、充血,浆膜上有出血点,肺实质出血。严重感染时,腹膜炎及腹腔内充满大量腹水,甚至血液。慢性则肝实质硬变,呈灰白色,胆管扩大,内充满黄褐色胆汁和虫体。管壁粗糙,常有大量钙质和其他盐类沉积,呈灰褐色或黑褐色的颗粒状。肺部有钙化的硬结节,内含暗褐色半液状物质和虫体。4.实验室检查 粪便检查可用水洗沉淀法或尼龙绢袋集卵法检出虫卵,当检查出少数虫卵而无临床症状出现时,则可判定为“带虫”,另外,近年来应用皮内变态反应、间接血凝试验或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免疫方法进行诊断。

(三)防治可用下列方法治疗。(1)硝氯酚,3~4毫克/千克体重,口服;0.5~1.0毫克/千克体重,肌肉注射。这种方法适用于慢性病例。(2)丙硫咪唑,20~30毫克/千克体重,一次口服,此法对成虫和幼虫均有效。(3)三氯苯唑,又称肝蛭净,10~15毫克/千克体重,一次口服。预防上,应定期驱虫,消灭病牛和带虫者传染源,在北方地区,春、冬季节应各驱虫一次,南方地区因常年放牧,应进行三次驱虫。驱虫后的粪便必须经生物加热后才能使用。消灭中间宿主,在放牧地区要经常性灭螺,可结合农田改造、水利建设、草场建设等填平低洼处,使之失去螺孳生的条件。同时,可用化学药物加1:50000硫酸铜、2.5毫克/升的血防67及20%氨水等灭螺,放牧面积不大时,则可用饲养水禽进行生物防治。加强饲养管理,在地势干燥的地方放牧,饮用水要保持清洁,不在潮湿处放牧。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