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田间杂草怎样处理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5 15:15

1.水稻育秧田除草在苗床平整、覆土均匀、水分适中的秧田可实行封闭除草,配方选用丁草胺+安全剂。苗后茎叶处理可在水稻1.5-2叶期进行,药剂选用氰氟草酯(千金)于早晚无露水时均匀喷雾。氰氟草酯对水稻非常安全,但杀草速度慢,喷药后10-15天稗草才能死亡,有的稗草移到本田后才死亡。育秧田禁止使用二氯喹啉酸类药剂,此类药剂施用于秧田后在苗床看不出药害症状,但插到本田易出现不分蘖或生育中期形成筒状叶等药害症状。

2.插秧田插后前期封闭除草目前插秧田插后前期化学除草技术主要采用封闭除草。在水稻插秧后3-5天,稗草1叶期前用丙草胺(瑞菲特)混配防除阔叶杂草药剂。混配药剂可选10%吡嘧磺隆或30%苄嘧磺隆。毒土或毒肥法施药,施药时保水3-5厘米,保持水层5-7天。丙草胺安全性较好,对水稻返青、分蘖影响小。部分地区也可选用莎稗磷(阿罗津)在水稻插秧返青后5-7天,稗草1.5叶期混用防除阔叶杂草药剂毒土或毒肥法施药。

3.插秧田中期封闭除草当水稻稗草超过1.5叶期达2-3叶期时施用除草剂可视为中期封闭除草。药剂可选用二氯喹啉酸混配防除阔叶杂草除草剂,在水稻插秧后10-15天毒土法施用。

4.插秧田后期化学除草当水稻田稗草超过3叶期以后施用除草剂可视为后期化学除草,对水稻田后期除草视杂草种类不同选择不同的药剂和方法。(1)大龄稗草的防除。插秧田4-7叶期的大龄稗草可选用稻杰、二氯喹啉酸等。在使用二氯喹啉酸时,要严格控制药量。(2)阔叶杂草及多年生莎草科杂草的防除。阔叶杂草及多年生莎草科杂草主要是指野慈姑、狼巴草、三江蔗草、扁杆蔗草、牛毛毡等。防除上述杂草的有效药剂有吡嘧磺隆、苄嘧磺隆、嘧苯胺磺隆。一般推荐两次用药,第一次在水稻返青后用杀稗剂混吡嘧磺隆或苄嘧磺隆,第二次用药在第一次用药10-15天时采用吡嘧磺隆或苄嘧磺隆毒土法施药。当莎草科杂草和阔叶杂草已长出水面时就必须用2甲4氯做茎叶喷雾,2甲4氯对野慈姑防效较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梅青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