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芩种植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8 09:06

1播前准备1.1种子处理1.1.1选用优良品种必须选用上年收获的较饱满、生命力强、发芽率达65%以上的种子。1.1.2种子处理播前晒种2~3 d,使种子充分完成后熟,便于萌芽。也可在地板上搓伤种子,划伤种皮,以促进种子发芽。1.1.3温烫浸种将种子放在40℃~45℃水中浸种5~6 h,捞出后放在20℃~25℃条件下保湿,每天用清水淋洗两次,待大部分种子萌芽时即可播种。1.1.4药剂拌种用高效低毒的7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30 mL加上6%立克秀悬浮种衣剂10 mL来包衣3~4 kg种子,种子经过拌种包衣可提高抗病虫害能力,达到壮苗效果。1.2整地施肥选地势平坦、土层疏松、排水流畅、有机质含量较高的沙壤地块最佳,播前深耕土层,耙平耙细。每0.067 hm2施腐熟农家肥2 000~2 500 kg,过磷酸钙50~100 kg或磷酸二胺20 kg,施肥后要与地表10~15 cm 厚度的土壤充分搅拌均匀。1.3土壤处理土壤深耕后再进行除草,用质量分数48%氟乐灵乳油80~100 mL兑水40~50 kg水喷施土壤表面,然后用旋耕犁旋5~6 cm 深,10 d后即可播种。

2播种2.1播量每0.067 hm2播种量2~3 kg,播种前测定发芽率,根据发芽率适当调整播种量。2.2播期春播、夏播、秋播均可。春播适宜播期为4月上旬—5月中旬,在15℃~18 ℃的温度下,播后15 d左右出苗。应适时早播。夏季在麦收后趁墒播种。秋季适宜播期为8月中下旬。2.3播种2.3.1用专用播种机播种行距为25~30 cm,播种深度1~2 cm,种子可拌适量细沙,播后稍加镇压。播种后每0.067 hm2撒麦衣150 kg保温保湿,没有麦衣的,也可喷保湿剂用来保湿保墒。2.3.2人工播种首先按行距30 cm,开挖深度1~2 cm,宽度8~10 cm的浅沟,每0.067 hm2撒种2 kg,于沟内,覆土1.5~2 cm后,稍加镇压。再每0.067 hm2撒麦衣150 kg保温保湿。

3田间管理3.1间苗、定苗、补苗间苗: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利于幼苗萌芽出土,幼苗出土后,轻轻松动地表土,保持地面松软,地下湿润,利于根向下生长。苗子长到4 cm时,浅锄一次,同时进行间苗,间掉过密、瘦弱及有病的小苗。定苗:苗高8~10 cm时,按株距5~10 cm进行定苗,留苗密度每0.067 hm2为3×104~5×104株。补苗:缺苗部位应及时进行补苗,补苗应带土移栽,可用过密的苗移来补苗,栽后浇水,补苗时间应避开中午,宜在15时后或阴天进行。3.2中耕除草出苗至封垄期间,中耕除草三四次。第1次在苗出齐后;第2次在定苗时,边定苗边中耕除草。此后根据杂草生长情况中耕除草。第2年春季,黄芩尚未萌发而杂草二三叶期可用百草枯除草;返青至封垄前中耕除草二三次,达到除草和疏松表土的目的;5月黄芩生长转快,以中耕为主,破板保墒,除杂草,促苗长,促扎根。3.3追肥黄芩生长第1年不需追肥,第2年根据土壤肥力和植株生长情况进行适当追肥,也可于春季返青后封垄前,每0.067 hm2追肥10~15 kg尿素或者追施腐熟后的人粪尿。每年6月—7月叶面喷施0.1%~0.3%的磷酸二氢钾二三次,最好选用复合钾肥、硼肥,增强黄芩的抗病能力,促进根系生长和膨大。3.4排水在多雨季节通过沟渠及时注意排水,清沟理墒,避免田间积水,以防烂根死苗。

4病虫害防治黄芩生产中病害主要有叶枯病和根腐病;虫害主要是黄芩舞蛾和地下害虫。4.1叶枯病防治叶枯病发病初期,先由叶尖和叶缘向内延伸成不规则的黑褐色病斑,迅速自下向上蔓延,并使叶片枯萎脱落,植株死亡;高温多雨季节发病重,初为点片发生,如不及时防治可蔓延至全田。防治方法:①农业措施。实施轮作,秋后清园,清除带病的枯枝落叶,消灭越冬菌源;②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结合喷施微肥加入丙森锌(安泰生)、代森锰锌等保护剂,病害发生时选用肟菌·戊唑醇(拿敌稳)或多菌灵进行喷雾防治,保护剂和治疗剂交替使用。4.2根腐病防治生长两年以上的黄芩易发生根腐病。发病初期,个别侧根和根须变褐腐烂,后蔓延至主根,呈黑色病斑以致腐烂,全株枯死,雨季发病较重。防治方法:实行轮作;雨季注意排水;中耕除草,加强田间通风透光;发病初期用戊唑醇灌根。4.3黄芩舞蛾防治黄芩舞蛾以幼虫在叶背作薄丝巢,幼虫在丝巢内取食叶肉,仅留上表皮,一年发生4代以上,10月以后化蛹在残叶下越冬。防治方法:①秋后清园,处理枯枝落叶等残株;②发生期用德国拜耳的20%阿维·氟酰胺,英国杜邦的康宽喷雾防治,每15 d喷1次,连喷2次。4.4地下害虫防治主要为地老虎、蛴螬、蝼蛄、金针虫等。大多以幼虫为害根,尤以苗期更为严重,咬断根部,使植株死亡,造成缺埂断垄。防治方法:播前拌种,不再使用土壤处理剂,以免引起农药残留超标。

5采收5.1采收期以种植两至三年生收获为宜一般于秋末茎叶枯萎后或春解冻后、萌芽前采挖。种植的两年生每0.067 hm2虫可收鲜货750 kg左右,制成干货可有200~300 kg。但种植的三年生质量最好,产量最高,根条粗、质地坚实、肉色黄、黄芩素含量高。5.2种子的收获采收种子可在9月进行,每0.067 hm2可收获种子5~10 kg。5.3根的加工黄芩采挖后,要去掉残茎,晒至半干时放入萝筐内撞掉老皮,使根呈黄色,然后再摊开晾晒至全干。但不能过度曝晒,否则,根条发红,影响质量。同时,注意切不可水洗,或被雨淋,水洗或被雨淋后,根条变绿发黑,质量和等级下降。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