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苗前除草有办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7:26

一般玉米田杂草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杂草生长快而集中。土壤墒情好时,播种10天左右杂草出苗达到高峰,15天出苗率达90%左右;如遇降雨或浇水,4天就出现出苗小高峰。二是禾本科杂草出苗快,阔叶杂草出苗慢。三是干旱出苗慢,时间长。防除时需根据玉米种植方式及群众习惯,因地制宜,科学防控。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土壤较湿润时,趁墒对玉米田进行“封闭”除草。应仔细阅读所购除草剂的使用说明,既要保证除草效果,又不影响玉米及下茬作物的生长,严禁随意增加或减少药量。

使用除草剂时,应不重喷、不漏喷,以土壤表面湿润为原则,利于药膜的形成,达到封闭地面的作用。作业时尽量避免在中午高温(超过32℃)前后喷洒,以免出现药害和人畜中毒,同时要避免在大风天喷洒,避免因除草剂飘移为害其他作物。 一般情况下,苗前除草剂的安全性较高,较少产生药害。但是,盲目增加药量、多年使用单一药剂、几种除草剂自行混配使用、施药时土壤湿度过大、出苗前遭遇低温等情况下也会出现药害。常见药害表现为种子幼芽扭曲不能出土;生长受到抑制,心叶卷曲呈鞭状,或不能抽出,呈D形;叶片变形、皱缩;叶色深绿或浓绿;初生根增多,或须根短粗,没有次生根或次生根稀疏;根茎节肿大;植株矮化等。一般土壤墒情好、整地精细的地块宜采取苗前封闭除草,干旱、整地差的可选择苗后除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