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韭菜,如何避免发生倒伏?这些预防和补救措施,你需要知道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1 16:16

韭菜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也是生活中大家经常吃到的蔬菜。在韭菜种植过程中经常会有倒伏现象的出现,如果不及时防治,就会造成韭菜严重减产。

因此,搞韭菜种植,一定要注意防治韭菜发生倒伏现象。下面就给大家分析一下韭菜发生倒伏的症状、原因、以及防治措施,希望能对种植户有所帮助。

发生倒伏的韭菜,一般生长过旺,假茎纤细,或者叶片肥大头重脚轻,致使叶片向四处披散,呈倒伏状。严重时,叶片杂乱无章铺满地面,使下部的叶片变黄、腐烂,韭菜商品性和品质降低,严重影响销售。

一般情况下,由于韭菜种植过密, 或者基肥过于充足,雨水多,夏季温度较高等因素,造成韭菜生长过旺,从而出现倒伏现象。直播韭菜和移栽养根韭菜都会发生倒伏,尤以养根韭菜初秋倒伏最为普遍。

(1)加强直播韭莱管理

一般每亩地直播非菜用种量为3-6公斤。根据韭菜品种的分株特性、播种期的早晚、种子发芽率的高低,来确定最合适的播种量。品种的分株特性强、播种期早、种子发芽率高时,建议种植户可适当减少播种量;反之,可适当增加播种。种植户可以按30-40厘米的行距开沟,沟深10厘米、宽15厘米,踩实沟帮,顺沟浇透水,水渗后把干种子撒在垄沟内,覆盖薄土。

在出苗期间保持土壤湿润(可用薄膜、秸秆、遮阳网等物覆盖)。当韭菜有4-5片叶后,要注意控水,每次浇水或降雨后适时锄地培土。进入雨季前,在韭菜行间开沟,以利排水。

(2)加强移栽韭菜管理

采用育苗移栽,在播种后75-90天、苗高18-30厘米、有5-8片叶时定植。建议种植户采用平畦,行距15-25厘米、穴距10-15厘米,每穴栽苗10-20株,栽成圆撮或短条状,也可采用沟裁。一般露地栽培、分株特性强,种植略稀一点;保护地栽培、分株特性弱,种植适当密一点。

(3)合理施肥

避免田间水分过大适量施用基肥和追肥。雨季控制浇水,雨后及时排水,不追肥。雨水多的地区建议采用高培垄栽培。

(1)春季发生倒伏可将上部叶片割掉1/3-1/2,以减轻上部重量,促使韭菜直立生长。

(2)秋季发生倒伏从韭菜垄两侧由下向上用手去掉部分老叶和叶鞘,或把倒伏的韭菜叶片用木棒挑拨到一侧,晾晒一侧垄沟及根部,过5-7天后再将韭菜翻挑拨向另一侧。

(3) 及时控旺在韭菜出现旺长迹象,建议控旺促壮,减弱韭菜顶端生长优势,防止植株徒长,调节植物内源激素,使韭菜植株节间缩短,茎秆粗壮,从而防止倒伏,增加分蘖。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