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甜瓜种子种苗施肥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7:32

甜瓜需肥量大,不仅需要氮、磷、钾等大量元素,而且对钙、硼等微量元素也很敏感。甜瓜喜硝态氮,宜施用硝态氮肥。幼苗期需肥量最少,开花后氮、磷、钾吸收量逐渐增加,氮、钾吸收高峰在坐果后16-17天,磷、钙吸收高峰在坐果后26-27天。钙、硼不仅影响果实的甜度,而且影响果实的外观,钙不足,果实表面网纹粗糙、泛白,缺硼时果肉易出现褐色斑点。甜瓜是忌氯作物,不宜施用含氯肥料,也不宜喷施含氯的农药,以免对甜瓜造成伤害和品质下降。甜瓜从播种到收获开始,大约需要85-120天,从播种到收获经历四个生育时期:发芽期、幼苗期、伸蔓期和结果期。甜瓜对温度敏感,气温30℃,地温20℃,昼温25-30℃,夜温15-20℃为发育最适温度。甜瓜对地温敏感,气温13℃时生育停滞,甜瓜喜光照充足,耐旱能力强,极不耐涝。适于土壤疏松、通气良好、土层深厚、有机质丰富的砂壤土或砂土。甜瓜施肥技术甜瓜施肥要基肥和追肥结合,要求在生育期内,氮、磷、钾持续不断供应,氮、磷、钾吸收比例为2:1:3.7。

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施用发酵腐熟的有机肥,最好使用优质的生物有机肥侬护2号。基肥均在耕翻整地时施入,施用量均占总施肥量的60%-70%。每亩施用侬护2号150-300公斤和全元速16-16-16稳定长效肥40-80公斤,如果土壤偏酸性,可添加20公斤侬护4号糖醇钙镁肥。追肥:当甜瓜果实长到鸡蛋大小时,应及时追肥,可结合浇水冲施膨瓜肥。甜瓜是喜钾作物,可结合浇水给甜瓜补充高氮高钾型复混肥料,如全元速13-4-42,促进果实生长。甜瓜后期对钾元素需求量较大,增施钾肥可明显提高甜瓜产量和品质。另外,对出现旺长的植株,应适当控施氮肥。根外追肥:整个生育期可喷施普修或侬本有机钾2-3次,起到保花、保果、增甜、抗病的作用,有利于果皮变亮,外形美观,糖度升高,促进果品质量提高,最终提高果实商品性。注意事项1.须与有机肥配合施用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特别是在含有机质低和保肥保水差的土壤上。2.注意氮、磷、钾含量的合理搭配,切不可施用单一的化肥肥料。3.根据不同时期、植株长势确定所施化肥种类和用量。幼苗期以氮、磷为主,促进根系发达;伸蔓期以氮肥为主,促进茎叶健壮生长;结瓜期则以钾、氮为主,提高果实品质。4.施用复合肥或专用化肥,有利于增产保质。

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宏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