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受旱小麦如何防控病虫草害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09:56

一、受旱小麦病虫害防控对小麦白粉病、锈病,可每亩用20%粉锈宁乳剂50克,或15%可湿性粉剂75克,对水60~70千克,在发病始期喷雾防治;对小麦全蚀病,可每亩用20%粉锈宁乳油100克,或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克,对水50~80千克,在小麦起身期至拔节期顺垄喷浇;对纹枯病,可在小麦拔节初期每亩用5%的井岗霉素水剂100~150毫升,对水50~70千克,喷浇于小麦茎基部。防治麦蚜,可每亩用50%辟蚜雾可湿性粉剂6克,对水50~60千克喷雾。防止麦蜘蛛,可每亩用20%三氯杀螨醇每亩50毫升,对水30~40千克喷雾防治,可兼治灰飞虱,预防丛矮病。此外,还应注意加强对小麦黄矮病、丛矮病、麦叶蜂和地下害虫的防治。

二、受旱麦田化学除草技术要根据草种选择除草剂种类,搞好化学除草。对以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应选用杀阔叶杂草的除草剂,而对以单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应选用杀单子叶杂草的除草剂,阔叶和单子叶杂草混生的麦田,应选用以上两种除草剂混合使用。目前,对麦田阔叶杂草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有使阔得、麦喜、使它隆、巨星和2.4-D丁酯等除草剂,特别是20%使它隆每亩50~60毫升,对水35~40千克喷雾防治,不仅对以荠菜、播娘蒿等为主的麦田杂草防效好,而且对其它除草剂防治效果较差的泽漆防除效果好,6.25%使阔得水分散颗粒剂每亩10~20克,对水35~40千克喷雾防治对猪殃殃有特效。2.4-D丁酯对棉花等双子叶作物易产生药害,甚至用过此药后具有残留的药械再喷棉花等作物也有药害发生,在棉区、花生区麦田除草尽量不用2.4-D丁酯。对单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6.9%骠马每亩60~70毫升或3%世玛乳油每亩25~30毫升,对水35~40千克,茎叶喷雾防治,可达到良好的防治效果。除草剂的使用时期一般在返青期至起身期以前。使用时,要严格按照使用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任永康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