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淮海麦区小麦播种阶段病虫害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17:31

一播前阶段此阶段的重点是制定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案和储备相关技术与物资。首先是要按照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案,做好作物种植计划、小麦品种布局规划和良种调运计划;二是要根据本区域常年发生的主要病虫种类,贮备足量的农药和器械,注意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特效或选择性农药品种和剂型,经常检修和妥善保管药械;三是开展技术培训,掌握主要病虫害的诊断识别技术、监测与防控技术、药械使用的操作规程以及病虫发生为害规律、综合防治理论等基本知识。

二播种阶段播种阶段的重点是做好健身栽培、作物品种布局和种子处理工作。①推行秸秆还田、精耕细作、增施钾肥、合理排灌等技术措施。秸秆还田、深耕精耕可减少杂草、鼠害、地下害虫等为害机会。施肥原则上应以基肥为主,施足底肥,多施腐熟的有机肥,合理施用化肥,注意氮、磷、钾肥的合理比例,防止过多地施用氮肥,促使麦苗生长茁壮,增强对病虫为害的抵抗力;增施钾肥可显著减轻小麦纹枯病的发生程度,防效在39.2%~42.9%之间。清除田边地头秸秆、杂草和自生麦苗,可减少麦蚜、麦蜘蛛、白粉病、赤霉病等病虫的越夏、越冬病(虫)源数量。在低洼易涝地区搞好田间排灌,减轻白粉病、纹枯病等喜湿性病虫的发生与为害;在干旱年份可根据土壤水分变化适时适量灌水,减轻麦蜘蛛、麦蚜和病毒病等病虫发生为害,切忌大水漫灌。根据土壤的肥力水平、小麦品种特性和病虫发生为害规律,确定合理的播种量和适宜的播种期。植株过密容易引起倒伏,不但直接影响产量,而且还会加重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生与为害。播种过早会加重麦蚜、丛矮病、全蚀病、纹枯病等病虫的发生与为害,适期晚播、避免早播,可以减轻麦蚜、锈病、病毒病等多种病虫为害。应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②合理轮作倒茬和间作套种。小麦与大蒜、油菜、豆科作物间作(8∶2)对保护利用天敌和控制蚜虫有较好效果;小麦和水稻、芝麻轮作,可控制地下害虫对小麦的为害;小麦与蔬菜轮作可减轻全蚀病发生。在麦套玉米地区应适当选用生产期较短的优良品种,在棉麦套种地区播种前应拔去棉柴后再行耕翻耙地和播种,可适当控制小麦丛矮病的发生与为害。各地可因地制宜地推行这些技术措施。③种子处理。种子处理是结合播种防病治虫的好办法,对锈病、白粉病、纹枯病、麦蚜、麦蜘蛛、地下害虫等,可分别选用三唑酮、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吡虫啉、啶虫脒、毒死蜱、辛硫磷等进行药剂拌种或包衣。如选用48%毒死蜱悬浮种衣剂按种子重量的0.16%剂量或35%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按种子重量的0.3%剂量包衣麦种,对蝼蛄、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同时可兼治麦蚜、麦蜘蛛、黄矮病和丛矮病等。在小麦秋苗期条锈病、白粉病常发区或黑穗病发生较重地区,可用种子重量0.03%三唑酮(有效成分)拌种,可减轻或防止其为害。采用药肥复合型种衣剂对麦种进行包衣,可兼治多种病虫害,促进增产,具有一药多效的作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任永康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