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方水稻怎样进行旱育秧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7 10:16

1.田地的选择由于是旱育苗,苗床始终不保持水层。选择地势较高、平坦、含盐碱低、渗水适中、排灌方便的秧田地。

2.做好种子处理选用优良品种。要求纯度高,发芽率高,发芽势强,整齐饱满的种子。选种:一般进行风选、筛选和比重选三个步骤。比重选的做法是,每百斤水加食盐7.5~10千克左右,把种子放到盐水中搅拌,捞出浮在水面上的秕谷杂物,取出沉到下面的饱满种子。要求快,一般应在4~5分钟内完成。立即用清水冲洗,将盐洗净,(取种做发芽试验)然后浸种。晒种:播种之前,把种子摊放在席上,铺2~3寸厚,晒2~3天,每天翻动几次。浸种消毒:在浸种的过程中加1%的石灰水或代森铵,克瘟散乳剂500倍液浸种24小时,可达防病目的。

3.床士配制床士配制床土最好用菜园士,或旱田地士。连同马粪粉碎过筛(筛孔6~8毫米),不可过细,以保持通透性。不能混入石块。床土经过调酸剂调酸,与磷肥、硫铵,马粪或稻壳混合搅拌均匀,堆放好备用。

4.播种可用动力机播,亦可用框架人工手播。不论什么播种方法,要求下种均匀,每盘或框架下种量要准确。用框架播种,播前做好框架。用薄铁板(厚2~3毫米,宽2.5厘米)焊接成,每个框架有两排长58厘米、宽20厘米的长方形无底空格,空格大小与插秧机秧箱相符。如20厘米正好是插秧机秧箱宽,58厘米正好是秧箱的高,一般做成8~12空格的框架。①育秧地面平整将准备好做育苗的地块整平,要求高低误差不超l厘米,表土细粉无明暗坷垃。②苗床铺膜在平整好的育苗地面上,按框架大小先铺一层有孔的薄膜,膜的宽度为框架宽的1.2~1.5倍。在铺好膜的地面上摆好框架。②填入床士框架放整齐不留空隙,填人配制好的床士,厚2厘米,刮平。播种之后,再填人0.5厘米厚的床士,正好与框架平。④播种用机播或人工手播种,一般播散两遍,每框架的下种量计算好,严格掌握播量,并使种子均匀分布在每个空格内,播完后轻轻镇压,喷敌克松1000倍液(每平方米用药6克,兑水6千克),盖床土0.5厘米。起去框架,盖好薄膜,盖膜采用平铺或小拱棚均可。③浇水播种后浇水,要浇足浇透,以确保水稻顺利发芽出苗。浇水后渗干不存明水,如水过量存有明水时,将多余的水放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梅青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